RubberBand 獨立發展毋忘港人港味

發佈時間: 2017/08/08

RubberBand 獨立發展毋忘港人港味

RubberBand自04年成立至今,一直堅持打造充滿香港本土味道作品,由《發現號》,為非洲居港移民寫的《細街盃》,以至勉勵DSE考生的《天光了》及EP《呢度》,都是我城生活最貼地的寫照。8月12日,RubberBand四子將參與在西九文化區舉行的《wow and flutter THE WEEKEND本地薑週末》演出,繼續唱出港人港味。

RubberBand出道13年,歷經金牌大風及寰亞唱片等不同公司的洗練,去年中他們毅然決定獨立發展,公司就以象徵RubberBand的R Flat(Flat是音樂符號#,樂譜上的標記就是b)命名,標誌他們踏入事業發展的全新階段。

似髮型師吸客過檔

現時他們已全力製作新歌,希望能趕及在演出當晚登場。「之前我們的大碟以A至G字順序推出,現在我們也在籌備最新H字頭大碟,預計新歌推出時間會橫跨今年和明年。這次我們也會嘗試新概念,全碟收錄八首歌,我們四個人每人做兩首,超級負責任。例如我可以在負責的兩首歌中表達多些想法,三位隊友就可以配合。」6號說。身旁的泥鯭也深表認同︰「一直以來co-produce的方式,會令隊友犧牲了自己的想法,這次我們嘗試每人負責監製兩首歌,在創作上也會更有發揮。」

由資源充裕的大公司過渡至獨立運作,RubberBand認為是好的開始,也能汲取過往在大公司的經驗,靈活運用。「公司由我們四人及兩位負責行政的朋友幫忙,規模小的好處是無論大家有甚麼想法,也能即時交流,要做決定也可以很靈巧,很快有答案。以前在大公司雖然有資源,但始終很多事情無法由我們控制。去年我們準備獨立時,也有些中小型唱片公司和我們談合作,不過我覺得現階段還是完全自主較適合我們。」6號說。

泥鯭則認為現時很多工序都碎片化,反而覺得在大公司也未必得到支援。「我們在大公司十年,也了解他們的運作。大公司始終較臃腫,例如排期宣傳也要花上好一段時間編排,現在我們想幾時宣傳都得。在大公司也學會了怎樣處理版權及管理收入,這些經驗都很有用。Fans也是由大公司時期開始儲下來的,我們之前就像Salon髮型師,當儲了一定客源,獨立開店的話也能令客人過檔跟隨。」

成員離隊帶來衝擊

一路走來,RubberBand也曾經歷高低起伏。阿偉坦言初時對樂隊的前途不太肯定,但一直很享受和兄弟們一同創作演出的過程。泥鯭則認為開始時大家太樂觀︰「我們辭掉工作,全情投入,可幸很快pick up到,也能維持生計。對我來說,最艱難時期是去年準備獨立時,那時未完全脫離舊公司,不可以太活躍,但又不能不活躍。」6號則表示前隊員藝琛離隊帶來頗大衝擊。「突然發現自己的崗位好像模糊不清,我只負責唱歌,並無負責樂器,在樂隊中好像好廢。曾想過樂隊路向是否應仿效我們很喜歡的Red Hot Chili Peppers,後來得到資深客席樂手如Patrick Lui等幫忙,我就再沒擔憂了。」

場地︰HOW

撰文︰宣柏健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