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理治療 助減輕柏金遜症狀」

發佈時間: 2017/08/09

柏金遜症是香港第二普遍的腦神經退化疾病,不少患者都會出現手震、肌肉僵硬等症狀,嚴重者更會不良於行。現時,柏金遜症仍未有方法根治,單靠藥物也不能完全控制病情,但配合專為柏金遜症設計的物理治療運動,持之以恆,就可有效改善病情。

那麼做甚麼運動才可改善病情?要知道,柏金遜症患者其實是因為腦幹退化令腦內缺乏多巴胺,影響活動能力,不但靜止時會手震,走路步幅亦很小,上身向前傾及用腳尖碎步行,晚期更會出現凍步(僵步不前)情況,加上腰骨僵硬,雙手沒擺動,很容易跌倒,不少患者更因擔心身體失平衡,甚至跌倒斷骨而減少活動,加劇病情。其中,針對柏金遜症患者容易跌問題設計的平衡訓練,便可改善患者的平衡及協調能力。根據理工大學研究發現,柏金遜症患者接受為期8-12星期、每星期2次的平衡訓練後,平衡力能提升1-3成,成效可維持約1年。

以下介紹為一些物理治療中常用的平衡訓練:

(一)踏步訓練,從步速、步幅、踏步方向等多方面調較患者被撞或失平衡後的正確踏步反應,患者更可按需要及能力配合平衡儀器進行。

(二)站姿訓練,配合儀器進行站立、向前伸展、彎腰等練習,增強重心轉移的穩定性。

(三)步行練習,除步幅、步姿及步速的訓練外,還有模擬轉彎及窄路的步行練習,幫助患者改善步態、身體協調及平衡力。

如能持續練習,就能有效改善步態和平衡,減少跌倒機會,令步行變得安全,並增加患者活動的信心。訓練時,患者更可透過視覺和聽覺提示改善步行的表現,例如用拍子機提示步行節拍;或以橫條貼在地上增加步幅,兩者均可減少步幅及步速不一致的情況,並同時提高專注力。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柏金遜症基金於2014年推出了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柏寶袋」,內存多段康復運動示範影片,讓柏金遜患者接受物理治療訓練之後,在家中自我進行復康訓練,並循序漸進地培養恒常的運動習慣,提升治療成效。

撰文:麥潔儀博士,香港柏金遜症基金委員及註冊物理治療師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