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媽創業 鼓勵女孩學IT

發佈時間: 2017/08/09

從事軟件工程工作的媽媽梁太(Monica),2年前囡囡出生後把自己業餘教授兒童編程的興趣,變成事業,設計STEM課程,物色各地有趣的小玩意變成教具,在科學園舉辦體驗活動,吸引6歲孩子學習編程及設計。Monica謂科技和藝術結合是STEM精神,既可令IT傳統給人硬綁綁的印象打破,又可吸引女孩子接觸IT。

Monica現主力在生產力促進局定期開課,其公司Blueinno Technology嘗試把工程和兒童教育結合,而適值政府推動學界STEM教育,令她短短一年間已受到關注。育有2歲囡囡的她笑言因已研究育兒經,對教學大有幫助。「教囡囡跟教自己的學生一樣,都要細心和耐性。創業要7×24小時都放在公司上,但因要湊女,故要把有限時間分配好。現在陪伴女兒盡量不看手機,全心全意去陪伴,哪怕每天只有2、3小時在一起。」

培養女兒自主

Monica有自己的育兒理念,她重視讓孩子自主探索生活。去年在媽媽群組中認識到「Baby Led Weaning」,該方法不主張大人餵食,讓幼兒用手拿食材,培養對食物的好奇心。她謂2歲的信晴今天可以很有信心拿湯匙吃飯,已不用人餵。「最初吃紅蘿蔔,後來吃不同的水果,她親自用手仔感受食物冷暖及質感,我也會給她稍熱的食物,由她感受吃或不吃,有時東西太硬,試過要拍她的背讓食物吐出來……雖然這樣湊女有點冒險,但我相信人天生有能力,大人可以減少干預!」Monica 8歲學琴,擁有7級琴藝,但她不會讓囡囡3歲去學。「看她的興趣,小手肌發展好才去學比較好。」

打破男女失衡

談到創業,Monica的夢想是希望「沒有兒童害怕IT」,尤其是女生。「外國有不少科技企業例如Google,都會投資女性科技教育來解決科技界男女比例失衡。學界推行STEM,會令女孩子明白機械設計可以很人性化,STEM不只是教發明,而是加入了art,令科技不會沉悶,吸引女仔去體會。」去年她的學生中,便有11歲女孩因設計了獨創的App決定創業。「女孩子一樣學到編程,最重要是興趣。」

現時她有一隊工程學系的老師班底,教材量也很豐富。「仍在不斷優化,令它們變成更安全和可以啟發小朋友挑戰自己。一切都要摸石過河,去年3月時我是由電郵去接觸客戶,第一班只教幾位學生,慢慢才建立信心。」

要因材施教

要孕育一份優質的STEM教材,並適合5至11歲,Monica謂一年來常要廢寢忘餐思考。「我第一批教具是紙盒機械人,因要配合幼兒小手肌能力,用了伺服電機替代原先的搖桿,讓學生去設計外形。現在每一節課會因應幼兒專注力,在1.5小時內完成。前半段主力教編程,後半段自由拼砌,他們可以接觸不同物料,例如紙、木。」她強調小朋友應在6歲後才學習編程:「太早教邏輯,腦袋會借調該階段的能力,犧牲了其他的能力。」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