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海灣小國

發佈時間: 2017/08/09

在近期企圖圍堵卡塔爾的斷交風波中,作為主角之一的卡塔爾,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

從面積和人口來看,卡塔爾本來只是波斯灣一個小國,屬君主制的酋長國。不過,由於人口少又擁有豐富資源,因而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人均收入最多,奢侈品消費能力亦最高。

自從上任埃米爾哈馬德於1995年推翻他父親的政權以後,卡塔爾社會便進一步自由化,他又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之後,逐步介入中東事務。他的最有效武器,就是在1996年一手創辦的半島電視台。

他起用前BBC阿拉伯記者,作為半島的品牌,很快便成為「阿拉伯的聲音」,並奪得區內的話語權,企圖塑造區內事務。「阿拉伯之春」背後便有半島電視台的影子,特別在埃及,該台欲主導革命的軌迹,遭前穆巴拉克政府驅趕,現在的軍政府更指半島電視台偏幫穆斯林兄弟會,認為這是卡塔爾的秘密政治議程。

哈馬德在數年前主動讓位給王儲塔米姆,塔米姆在父親的外交基礎上再往前走,向伊朗伸出友誼之手,又進一步靠近中國,最終遭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國抵制,並獲特朗普開綠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