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損腎肝甲狀腺 荷蘭「毒雞蛋」恐流英法

發佈時間: 2017/08/09

荷蘭毒雞蛋風波蔓延,繼德國和比利時後,遭除蝨藥「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雞蛋可能已流入英國和法國。

有問題雞蛋來自荷蘭Chick Frien公司的養雞場,驗出高濃度的除蝨藥「芬普尼」,歐盟規定每公斤雞蛋只能驗出0.005毫克,然而這批蛋卻被驗出近0.3毫克。懷疑該廠為了治療雞隻的紅蝨時使用芬普尼,用藥由一家比利時藥廠提供。

芬普尼是一種農藥,主要用作防治動物身上的扁蝨、跳蚤和蜱蟲,屬於輕微毒性,禁用於食品,大劑量食用可危及腎臟、肝臟與甲狀腺。

有指比利時早在6月已得知雞蛋遭污染,但延至7月20日才通知歐盟。比利時官員解釋,由於調查出錯,所以沒有及時通知。德國、荷蘭和比利時超市已將數百萬隻雞蛋下架,瑞典和瑞士零售商隨後亦跟隨,料荷蘭會撲殺數百萬雞隻。荷蘭食品管理局表示,已關閉全國近五分之一的養雞場,並展開刑事調查。

遭除蝨藥污染

歐盟執委會表示,遭污染雞蛋或已透過德國分銷到英法。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指,今年3至6月由荷蘭問題農場進口的雞蛋有約2萬隻,但國內85%雞蛋由本地農場出產,受污染雞蛋只佔英國每年進口雞蛋數量的0.0001%,認為對公眾健康威脅很低。法國農業部表示2間食品加工廠發現13批遭芬普尼污染的荷蘭雞蛋,但未知是否已落在顧客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