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村

發佈時間: 2017/08/09

澳洲步入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比例高達15.7%,認知障礙症已成為第二大死亡殺手。為了令患者有更佳的生活質素,澳洲出現了專為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設的安全村。認知障礙村源於荷蘭,最早於2009年落成,後被歐美多國仿效,澳洲塔斯曼尼亞州最近宣布建設全國首個認知障礙村,預計將於2019年落成。

傳統療養院把患者活動規律化,讓患者不能自由生活,只能躺在床上等待親人和朋友,忘記了自己為甚麼還活着。

認知障礙村給患者正常的生活,內有咖啡館、電影院、超市、髮型屋、公園等。「村民」可隨時出去蹓躂、曬太陽和喝咖啡。

為了讓患者過得更自在,村裏所有護工都身穿便服,裝扮成園丁、收銀員、超市人員等。他們一方面仔細留意這些患者的身體狀況,一方面把患者當成普通顧客和正常人。護理人員也會打扮成普通人跟患者一起住。雙方不再是傳統的照護關係,從打掃房間到收拾做飯,更像是一家人。

由於患者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過着和普通人一樣的生活,身心健康愉快,所以這裏的患者不僅服藥少了,也較住在養老院活得更長久。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階段,更重要的是讓每位長者都能有尊嚴地活着,哪怕是他們遺忘了所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