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00打印B樣預早睇

發佈時間: 2017/08/09

首次透過超聲波掃描見到BB的一瞬間,對不少準父母而言,都是一世難忘的時刻。隨着科技發展,伊利沙伯醫院及荃灣港安醫院均引入4D超聲波及3D打印胎兒模型技術,日後準父母跟胎兒毋須「隔住肚皮」相見。荃灣港安目前已接獲約10人查詢,費用約4,000元起。但有心理醫生提醒,嬰兒出生前後的模樣會有很大轉變,準父母期待之餘,亦要平衡心理,毋須與他人比較。

荃灣港安醫院斥資逾200萬元購入奧地利製造的新一代「4D超聲波儀器」。該院門診部高級護士長盧凱㦤表示,不少準父母透過超聲波掃描看到胎兒的模樣後,都希望能真實觸摸到孩子,故今年翻新醫院時,決定引入新儀器,懷孕26周的孕婦只要接受4D超聲波檢查後,準父母就可透過3D打印,珍藏胎兒的成長過程,「可局部打印,例如手、腳、面部,也可整個身體打印出來。」

4D超聲波 懷孕26周已可做

她續說,目前每次超聲波檢查費約3,000至3,500元,3D打印胎兒複本需視乎要求,基本的打印如手、腳、面部,收費為1,000至3,000元,需時3至5日,較複雜如水晶打印、木架款式或體積較大的複本,則為3,000元起。新儀器前日正式推出,已接獲10人查詢。至於其他私院,養和醫院回覆指,暫未有引入該型號的儀器。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業界主流以2D超聲波檢查胎兒有否異常,3D超聲波則用作進一步檢查,「如發現胎兒有腦積水,3D技術有助判斷積水範圍及腦組織有否受損。」但因3D影像能清晰顯示胎兒樣子,較受父母歡迎,「不少媽咪主動問有無3D彩色相或DVD送給他們留念。」他指,3D打印人體技術在外國流行已久,但多用作協助進行複雜手術,如打印出患部作觀察,較少作留念之用。

較有觸感 滿足父母好奇心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則指,不少準父母難以從2D影像想像到胎兒的樣子,3D打印技術則較有觸感,滿足準父母的好奇心,但不會增加醫生判斷胎兒狀態的準確度。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指,現時不少父母都希望透過各種方法留住孩子每一時刻,但提醒腹中胎兒模樣,未必與出生後一致,且孩子在成長後會不斷改變,家長需調節心態,應把子女的健康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