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興德學校 涉用「影子學生」呃津貼

發佈時間: 2017/08/09

屯門興德學校被投訴在過去兩年容許29名全年缺席的「影子學生」升班,疑以此騙取教育局津貼及避過縮班。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證實,過去幾個月對該校調查一直升級,當局已委任校董進入管理層處理。有消息指,事件亦涉及有人行使虛假文書,警方介入調查。但校長昨反駁,批評教育局未審先判。

教協今年2月向教育局投訴,興德學校過去兩年允許29名從未上課的「影子學生」,計入學生總數,並讓他們升班,懷疑以此騙取教育局津貼及避過縮班;又有教師指,學校要求請病假的教師交6張餅卡或300元,理由是慶祝痊癒請同事食餅,校內多處安裝閉路電視,並要求教師到深圳派傳單招收跨境學生。

涉用虛假文書 重案組跟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證實,收到關於興德學校不同投訴,包括學校解僱兩老師時程序上有問題,曾對校方發勸喻,隨後又收到更多投訴,調查一直升級,證實有「影子學生」問題,但基於校本政策,當局原希望給予時間讓學校改善,惟經警告及嚴重勸喻後無效,已委任校董加入管理層處理,內部調查仍在進行。

據了解,教育局今年6月底已將部分投訴個案轉介警方及廉署跟進。消息指有人涉嫌行使虛假文書,將一年前跟一名老師的會面紀錄造假,案件交由屯門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校長反駁 稱遭人部署攻擊

興德學校校長陳章萍昨指,缺席學生是因不同原因無法上學,包括雙非童要返內地、家長請事假等,負責老師沒向她滙報;又強調沒偽造教師聘請文件,至於老師請病假要交餅卡或300元,她說是教師自行決定,非學校政策,更強調事件是有人有組織、有部署攻擊學校,批評教育局未審先判。

昨有家長到場了解,有家長指該校管理混亂,代課老師容許學生上堂時玩手機,其兒子平均成績由80、90分跌至只有20、30分,最終決定請假,自行報讀坊間補習班,並準備轉校;也有家長指不斷有教師離職,連代課老師也無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