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封閉泳灘增至13個 200噸油脂未清理

發佈時間: 2017/08/09

內地貨船相撞引發棕櫚硬脂洩漏,本港多個泳灘須封閉,位於港島南區的深水灣泳灘及龜背灣泳灘昨亦失守,至今全港共有13個泳灘因油污須封閉。有環保團體昨發起行動,逾半百市民響應到南丫島協助清理;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則指,預計最少一兩星期才可清理完成,又指棕櫚硬脂無毒,「即食麵都有棕櫚油」。

本月3日兩艘內地貨船在珠江水域碰撞,漏出的大量棕櫚硬脂漂流至本港水域,離島更是重災區。謝展寰昨到南丫島牙較灣視察油污情況,他指相撞的內地貨船共載有9,000噸油脂,其中一個貨櫃出現洩漏,估計有少於1,000噸油脂流入海面。截至前晚本港共撈起50噸油脂,廣東則撈起38噸,估計尚有100至200噸需要清理,預計需最少一至兩星期才可完成,受影響海灘或會在數日後重開。

官員:即食麵都有棕櫚油

謝又指,棕櫚硬脂無毒,由棕櫚油提煉而成,「即食麵都有棕櫚油」。但他承認,大量堆積的油脂會影響生態,或令海洋生物出現缺氧,但現時未有相關情況出現。而清理油脂是現時的首要任務,至於收集油脂後的處理方法或追討法律責任等問題,則隨後會處理。政府指,食環署及康文署續在其管轄範圍進行清理行動,截至昨午12時,相關部門在海上及泳灘共收集了約93噸棕櫚硬脂。

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昨指,市民參與水上活動時,若不慎喝下含油脂的海水亦不需擔心。他又稱,署方於周日和前日都有在11個受影響泳灘抽水辦化驗,初步顯示逾90%樣本的油脂成分低至未能檢驗讀數,5個海岸公園亦未受影響。

此外,約50名義工及環保人士昨到南丫島大灣肚,自發協助清理該處的油污;有女義工指,棕櫚硬脂溶化後較難清理,現時多個沙灘受影響,只能「執得幾多得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