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未遏止 政府市民勿疏忽

發佈時間: 2017/08/09

流感未遏止 政府市民勿疏忽

香港流感疫情近日雖似稍斂,但其實仍然嚴峻,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尤其是當廣東省流感疫情平穩但港流感卻繼續肆虐,港負責公共衞生的官員似欠市民一個交代。

截至上周(8月2日)約3個月以來,香港已錄得450宗嚴重流感個案,導致307人死亡,其中有3人更是兒童!一周以來,個案數目仍續上升。反觀鄰近的廣東省,雖有近7.5萬(74,872)宗流感個案,但僅3人死亡!全省流感監測數據更顯示,最近3周流感病例趨降。港、粵兩地的人種、體質相近,港衞生條件甚至比粵更優越,為甚麼港流感(不單止嚴重流感)宗數以千計,死逾300人,而廣東省流感發病以萬計,但死卻僅3人?其中必有原因,港負責公共健康的官員及學者,包括衞生署官員,好應徹底探究一下,並向市民解釋,例如流感病毒、健康意識、環境因素、防治方法等,都可以是探究的方向。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省衞計委)指,H3N2病毒是近期流行毒株,這與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實驗室監測」結果脗合︰在本地流感病毒的陽性樣本中,甲型(H3)佔高達96.4%!即使有微生物學者懷疑,本地流感病毒有些微變種或抗藥性,但整體應不會導致港、粵兩地病毒的致命性有300︰3這樣大的差距。

自沙士以後,港人的衞生意識應普遍比鄰近地區更強,除非港人對今次流感掉以輕心,個人衞生意識又已鬆懈下來,否則亦不應有這樣大的分別。

香港人口密度高,人流密集可能是唯一與內地有較大分別的環境因素,這除了可透過加強宣傳衞生常識外,院舍和已「逼爆」的醫院,它們的床位編排及布局,是否應要重新考慮及安排,以免交叉感染?進一步想,是否要有啟動像沙士時隔離程序或措施的準備?例如預早安排度假村,以備不時之需。

廣東省最近成功防治流感的經驗十分值得香港參考。除非粵虛報疫情,否則港衞生官員便不能無視粵抗疫實效,尤其是在治療方案方面。有分析指本地嚴重和死亡的流感病人中,以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多數,他們病發率和死亡率都高於其他年齡組別,又指長期病患者也較容易染上嚴重流感並病故,不過,老、病並非港人獨有,以此解釋兩地疫情差別,可能便忽略了真正解決當前難題的答案。

本地流感死亡人數已發展到比沙士還多的地步,港府必須盡快策劃如何應對未來約20天疫情的變化,在加強公共衞生措施及宣傳,以遏止流感肆虐之餘,也要向市民交代,為甚麼抗疫和治療並沒有像廣東省般有效。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