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嫌老婆患病想離婚 丈夫遭狠批負心

發佈時間: 2017/08/09

雖然結婚誓詞包含「無論富或貧、健康或疾病」都要愛對方的承諾,但未必人人能做到。有男網民發帖指,因老婆患病導致家庭經濟困難而想離婚,遭狠批「大難臨頭各自飛」。專家建議婚姻出現分歧時應溝通協調,勿輕易作出不負責任的決定。

一名男網民在網上發帖,指老婆患上糖尿病,不但要應付醫藥費,她更因此辭掉工作,致家中收入減少但支出增加,事主在帖文指,「仔女又未出身,點捱得長?」故萌生離婚念頭。他自稱曾找胞弟商議,弟弟亦支持其決定,「事實係老婆已是呢個家庭嘅負擔」,事主揚言雖然很痛苦,但亦要作出此決定。

夫妻遇難題 應先作協調

帖文發布後,吸引逾7萬人次瀏覽,並引起熱議。大部分網民形容男主角太狠心,又指他將「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演繹得淋漓盡致。亦有人揶揄他「結婚嗰日宣讀嘅誓言,原來當食生菜」,有網民則建議可到公立醫院診治,費用較便宜。不過,亦有人覺得事主是生活艱難為勢所迫。

註冊家事調解員、圓滿關係中心總監蔡綺文指,婚姻的分歧可憑二人的努力共同解決。曾有個案是丈夫因癌症的後遺症,致脊骨出現痛症,連走路也有困難,不能陪伴熱愛旅遊的妻子出遊,後來他們經過溝通,例如協調旅行時的活動、旅行日數等,令問題解決。

蔡質疑發帖的男網民有否跟妻子提出過有關問題,若男方「完全無諗住傾,話走就走」,是對婚姻和伴侶不尊重。她建議他們可循不同方面溝通協調,包括個人因素(如性格和能力)、外來壓力、財政困擾等,並考慮是否可以政府資源幫忙,如申請津貼、向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求助等,調節當中的衝突和分歧。

社署提供輔導支援服務

社署指,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可為有需要的個人及家庭,包括受疾病或婚姻問題困擾人士及其家庭,提供輔導等服務,並會轉介有需要人士申請社區支援及照顧服務等。社工會評估當事人的情況,並因應其實際處境提供或安排適切的服務。社署亦有為一些病人自助組織提供撥款資助,協助長期病患者與其家人在社區上獲得照顧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