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徐立之:大學校長似被用槍逼收3322生

發佈時間: 2017/08/09

新高中學制迄今推行8年,港科院院長、港大前校長徐立之說,政府推行時考慮不周,使學生只專注必修科,無時間修讀社會科學或高階數學。他形容教育局當年像似「用槍指着大學校長」,要求大學以文憑試「3322」成績作為最低入學門檻,認為須盡快糾正,否則影響香港競爭力。

徐立之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教育局要求大學宣布以文憑試「3322」成績,即中英文科要達到3級,數學及通識要達到2級,作為最低入學門檻,但其實大學校長並不願意,認為學生的選修科成績亦應達標。

他指出,現時不少考生只專注必修科,沒時間修讀社會科學或高階數學,但與此同時,大學工程學院因擔心收生不足,只好接收沒有修讀高階數學的學生,最終學生須在讀大學時,重新追回高階數學的程度。

他建議,將中學數學科劃分為3個不同程度,分別讓文科、商科及數理科學生修讀;而大學工程學院收生時,學生須在中學先修讀商科及數理科數學;教育局亦可建議以文憑試成績,多設一個中學畢業資格,證明學生達到高中教育水平,可應付升學及就業需要。

好作品無法得獎

徐立之在訪問中又談及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教育,指曾出席過不少科學比賽,部分作品概念不錯,但偏偏無法得獎,反而一些較花巧的作品,例如「閃下閃下、好多燈、買些現成的再砌出來」卻有機會贏。他舉例,如雞蛋降傘比賽,學生花很多心思研究如何保護雞蛋,包括用發泡膠等,但忘記降傘的部分,比賽過後學生卻沒得着。他指,學校推行STEM課程時,須檢視課程編排是否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