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已經過熱?

發佈時間: 2017/08/09

港股已經過熱?

有留意本欄的姊妹們應該知道,我早在今年初的時候,已經看好今年股市,認為環球經濟都在緩慢地復甦,加上息口回升的速度和幅度都比預期慢和細,因此,股市有望重拾升軌,創造新一波的牛市。

碰巧今年是十年一遇的「七」字年頭,年初的時候就已經有人擔心,今年又是股災年了。結果,當股市的升勢真的引起投資者注意的時候,就已經有人認為股市已經升得太過分,隨時都會大跌,現在入市只會接火棒。

我姊妹Helen就是其中之一,前兩天她打電話給我,表示有證券界的朋友告訴她,股市已經十分熾熱,是時候獲利離場了。但她總是半信半疑,於是打電話向我「求證」。

「不要抬舉我,我不是分析員,也沒有參與證券業的運作,只不過,我的工作也難免涉及一些投資,於是,我將我的一些觀察和分析,跟朋友或讀者分享而已,所以,我的看法絕對有可能錯的!」

「明白!我們只是交流一下,因為我想聽聽妳的看法。」Helen很認真似的,於是,我也將我的看法跟她分享。

「整體來說,我覺得今次升市仍然很健康,暫時不算過熱。我們可以從幾方面分析和比較一下。首先,利息水平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分別!」

港美息口 持續偏低

「現在的息口仍然很低?」

「對呀!10年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大約5%左右,今時今日,經過聯儲局加了5次息,聯邦基金利率也不過1.25%,兩者仍差一大截。而且,香港仍然未加過息。事實上,股災從來未試過在這麼低的利息水平時出現。

「明白。」

「第二,整體港股的價值已經大幅提升了,撇開騰訊(00700)這類近年才冒起的公司,單計幾隻10年前已經是藍籌的公司,妳就會知道,現在的恒生指數水平不算貴。」

「哪些是10年前已經有的藍籌?」

「最明顯的就是內銀股了,她們絕大部分都上市超過10年,即是經歷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為了方便比較,我用2006年的業績跟2016年比較。2006年時的工商銀行(1398,下稱工行)大約賺492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0.18元,每股派息0.16元;但2016年時,工行賺2,782億元,每股盈利0.77元,每股派息0.2343元,賺錢能力升了3倍左右(以每股盈利計,下同)。」

「咦,滙豐(00005)又如何?」

公司業績 多有改善

「滙豐的際遇就坎坷了。2006年時,滙豐賺157億元(美元,下同),每股盈利1.4元,每股派息0.81元;滙豐去年因為大幅撥備,只賺24.7億,每股盈利0.07元,但維持每股派息0.51元。而去年滙豐的業績有點特殊,如果以2015年計,滙豐是賺135億元的。今年的情況應該會更好,因為中期業績已經不俗,尤其是第二季的增長勢頭更勁!即是說,即使滙豐過去10年這麼坎坷,但她的賺錢和派息能力,也不是差10年前很多!」

「有道理!」

「我想多舉一個例子,那就是另一隻巨無霸中移動(00941)。過去幾年,中移動的股價和業績都令人失望,但2006年時的中移動也不過賺660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3.32元,每股派息1.57元;去年中移動的盈利已增至1,087億元,每股盈利5.31元,每股派息2.38元,即是指賺錢能力也上升了七成。事實上,最近大部分公布中期業績的公司,業績都是明顯有增長的,有不少更是大幅改善,反映經濟環境確實逐步改善!」(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