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office玩到盡 好蹺度到盡

發佈時間: 2017/08/09

玩味office玩到盡 好蹺度到盡

談到辦公室工作,不少人即時想到的可能是枱頭堆積如山的文件,有開工、無收工的慘況,以及「老細房」內陰晴難測的臉,但並非每間本港公司都是「血汗工廠」,仍有些本地老闆想有些改變,踢走公式化的office,打造充滿玩味的工作環境,令返工都可以充滿樂趣。

工作間有波打 遊戲文化管理

打工仔返工時未必可專心工作8小時,但老闆鼓勵同事在工作時間玩樂就十分罕見,數碼營銷公司Guru Online將圖書館及運動場搬入辦公室,讓同事在工作之餘能身心獲益,又將打機文化融入日常管理,更不時發起「突襲」,讓同事在公司尋找刺激感。

Guru Online早前搬入觀塘2.5萬呎的新辦公室,將3,000呎室外平台打造成人造草地,可以打羽毛球、籃球、乒乓球和踢足球,吸引不少同事午飯後或者下午茶時輕鬆一番;公司更會在工作日舉辦羽毛球比賽。而室內空間則設有800呎圖書館,有近200本書可供借閱,題材包羅萬有,例如哲學、旅行、急救等,同事還可以在圖書館內瀡滑梯和打機。

會議室設主題 公司有個「家」

平日令人緊張的會議室則各有不同主題,如懷舊冰室、Lego Room、戲院等,細節也絕不馬虎,例如戲院主題的會議室,連凳都是特意找戲院設施供應商購入。公司內還有一個「家的角落」,擺放了梳化、電視、按摩椅等家居擺設,讓同事消遣。Guru Online行政總裁葉碩麟(Alan)指:「香港人屋企細,加上公司有不少同事是後生仔、難買樓,所以特意設計了這個角落,希望公司有家的感覺。」

入職兩年的Wilson是運動型男生,最喜歡公司有人造草地,會和同事踢足球和打羽毛球,笑言連運動時間也省下,亦會用公司提供的爐具與同事在茶水間打邊爐,「同事間的bonding(聯繫)會更強,合作會更順利。」

常「突襲」員工 保持刺激感

公司有250名員工,平均年齡僅27歲,Alan指,由於同事都是年輕人,特意將遊戲文化滲入管理,「打機要不斷過關才有激情,工作上也要速度快,否則年輕人會嫌悶,所以公司每3個月會進行一次review,回顧工作及訂立目標。」此外,人事部會不定期「突襲」,例如將不同價格的蛋糕藏在公司不同位置,再出電郵通知同事,讓他們鬥快尋找蛋糕,帶來刺激感。

公司處處都是玩樂設施,Alan卻不擔心同事偷懶,會以工作表現作為衡量標準。他又坦言,精心設計有趣的辦公室和活動,未必可以對生意有直接幫助,「但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人才,亦希望同事返工不止為返工,可以有全方位的development。」

變態員工福利 換來無限創意

康樂棋、踩單車,返工時間都玩到?廣告集團The Bees將工廈內的3層辦公室,打造成充滿玩味的空間,旗下部分公司會為員工免費提供零食,部分則設有遊戲機、飛鏢等玩樂設施,讓員工一邊玩一邊「度蹺」。

The Bees辦公室位於一幢舊工廈內,行政總裁曾錦強(KK)指,旗下9間公司均有不同設計,同事可按自行喜好裝飾,例如他所在的樓層有同事喜歡製作乾花,便在公司內的一個角落擺滿乾花作布置;有公司則充滿遊樂設施,設有遊戲機、康樂棋、單車、飛鏢等供同事玩樂。

OT飯錢無限 4成盈利分員工

The Bees沒有硬性規定的上班時間,與主管溝通後,甚至可在家工作。KK指,即使由朝早9點到下午6點都坐在公司內,仍可分心處理私事,倒不如信任同事,「不應控制同事的behaviour,只看工作成果,趕到deadline、又保證到quality就可以。」

集團素來以「變態員工福利」見稱,例如每年兩天生日假,OT飯錢不設上限,連買書、睇戲都由公司埋單。KK說,做廣告要認識不同事物,希望藉措施鼓勵同事多閱讀。公司又採用「433分紅制」,將3成盈利分給股東,3成作儲備,餘下4成當中四分三作員工花紅,四分一作公司旅行,旗下公司曾去過台灣、北海道、倫敦等地。

入職兩個月的Charles每月都會用公司福利買一、兩本書,有些是與廣告有關的設計書,另一些則天馬行空,例如介紹壽司的書,「你永遠不知自己下個job是甚麼,所以應該學些自己不懂的東西。」令他最感動的是加班飯錢不設上限,「老闆說,員工放棄與家人食飯的時間OT,不應再limit飯錢,我們都很appreciate。」他與同事開會亦不是坐定定,「我們會一齊打機、捉棋、玩《三國殺》,邊玩邊brainstorm,討論方式較relax,效果都好啲。」

買書睇戲公司畀 鼓勵多學習

「變態」福利如此多,成本豈非大增?KK表示,員工福利支出佔總成本的5%,「不會純粹令員工hea,反而會刺激他們的想法,對公司有幫助。」旗下公司早前曾參與特首候選人曾俊華的競選工程,大受好評,就是很好的印證。KK又說,公司員工流失率低於2成,在廣告行業算低。

不過KK坦言,員工福利難以計算效果,「經營一盤生意,難以樣樣都計算,管理和領導是藝術,如果計算到才做,只會是一間平庸的公司。」他又堅信,做生意不需要賺到盡,否則可能透支了員工、客戶關係甚至市場機會。

零壓力工作環境 同事變好友

近年不少年輕人創業,但新一代不甘受傳統工作氛圍束縛,希望營造開放、活潑的辦公空間,有初創企業選擇在共享工作室(Co-working Space)租用辦公室,打造沒有「老細房」的零壓力工作環境,藉着工作室提供的配套,令同事返工也能像讀書一樣成為好友。

開放式辦公室 老細無「老細房」

成立兩年的保險科技平台Seasonalife在銅鑼灣一個共享工作室租用辦公室,公司現時共有25名全職及實習員工,一到午飯時間,員工就會衝到工作室的乒乓球枱「霸枱」,經常玩到滿身大汗,就像學生年代一樣。共享工作室有免費咖啡和啤酒供應,逢周一更提供免費早餐,周四下午則會舉辦「happy hour」,亦會不定期舉辦各類活動,同事都可齊齊參與。

Seasonalife創辦人顏耀輝(Fred)和陳鯤宇(Michael)之前主要在外國工作,他們認為開放式辦公室是趨勢,可增進同事間的溝通,公司辦公室內只間出一間會議室和一間雜物房,Fred和Michael均沒有自己的房,而是與其他同事並排而坐,每隔兩個月會將辦公室重新擺設,增加新鮮感。

在公司負責風險分析的Jack Law大學時曾在Seasonalife實習,畢業後轉為全職。他說,曾在傳統保險公司實習,座位分隔成一格格,辦公室內通常都很安靜,而經理級別都有自己的辦公室,「敲門時有心理關口,要將所有要講的說話都準備好才敢敲門入房。在這裏則較隨意,有甚麼問題就可即刻問到同事,亦會與同事一起喝咖啡、打乒乓球,同事關係像朋友。」

保險要幽默感 金句製造樂趣

同事間溝通多了,辦公室也較活躍。Fred和Michael希望能令同事在輕鬆的環境激發創意和幽默感。但經營保險科技平台,為何需要幽默感?Fred說,保險條款一般很沉悶,Seasonalife要將其改革,變成「遊戲化」,例如在網頁的「loading」介面,同事想出要顯示「地球好危險,記得買保險」、「人算不如精算」等金句,令等待變得充滿趣味。

Fred和Michael又希望令員工保持好學心態,持續進修,常進行「lunch and learn」,同事會在午飯時間一起看TED Talk,亦不時找業內人士辦講座。

兩名創辦人都是精算師,但說到如何衡量這些措施的成效,他們卻沒有羅列一大堆數字,Michael說:「我們可以計算到同事每日寫了多少行編碼,但我們不想這樣衡量是否有效率,工作是否做得好,其實可以感覺到。」

將成港創意行業大趨勢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趙其琨表示,此類型的辦公室在香港將是一種趨勢,特別是注重創意的公司,為了吸引人才,會較樂意為員工打造吸引的辦公空間。

趙教授指現今新入職或在職的員工大多是80後及90後,較注重工作氛圍。而玩味辦公室能夠提供開放和輕鬆環境,尤其從事創意產業的公司,例如廣告、設計及IT企業,為吸納年輕人才入職及希望年輕人的思維更出位,公司會願意設計一個氣氛適合年輕人的辦公室,如提供遊戲及食物等。

趙認為建設玩味辦公室,不會影響員工在工作上的表現,「老闆有此想法,就好清楚每個員工都有生產力。」他認為只要員工在工作上達標,老闆也會樂意為之。

記者:畢嘉敏、馮曉燑

編輯:梁偉澄

美術:Alex

攝影︰冼偉倫、黃建輝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