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學前選科 須具獨創思維

發佈時間: 2017/08/10

英國是港人留學熱點,升學顧問ARCH Education創辦人馬賢慧(Jennifer)12歲到英國寄宿,入讀Benenden School,她強調學校的規模、位置和環境,都對同學的學習興趣有影響。

Jennifer說香港學生普遍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興趣,很多時只因學科熱門而入讀,故寄語家長以開明的態度鼓勵子女在進入大學前,挑選合適的科目。

英美校有分別

Jennifer強調留學沒有所謂太早,但一般而言,13歲是赴英留學的理想年齡。「我的母校遠離人煙,是純女校,課外活動也很多。住宿舍時我學會了如何廣泛閱讀,閱讀和寫作訓練在大學時也能用得上。」

英美兩地有各自的寄宿文化和教育體制,美國寄宿學校鼓勵學生成為通才、擔任領導崗位,其博雅教育理念是鼓勵學生進入大學前,以開明的態度挑選合適的科目。「美國大學沒有明顯分科,英國大學多是專門化,若孩子已選定興趣,入讀英國大學可能較有利。另外儘管英國大學較欣賞發展全面的申請者,但實際上還是比較重視學術成績。」

掌握面試技巧

牛津劍橋的面試題目出名千奇百怪,因大學想招收有獨創思維的學生。「牛津劍橋不是選成績最top的學生,最一般的問題,例如︰點解想讀這一科?其實最難答。不可答得太空泛︰『我喜歡』、『父母想我讀』、『多人讀』等等。考官總想在學生答案中看到他是否深刻思考過自己的選擇,或有沒有因為熱愛這學科作過任何具體行動。因為對學科有多大熱誠,是這類頂尖大學最看重的東西。」

她舉例數學系雖然要學生解答數學題,但考官並不滿足見到學生即刻給出答案。「香港學生擅長給答案,不重視過程,故面對創意問題時,可能太直接去答。例如心理系有一條︰『當刺激膝頭、腳會彈起,那是涉及心理或是生理?』答案沒有對或錯,但一定要講出邏輯。」她寄語家長在小學階段已要為孩子預備,及早建立獨立人格及學習心態,讓他們自由選科,因孩子建立了信心,未來讀甚麼科都有幫助。日後面對社交、上課及生活等連串問題,也會有信心去一一克服。

創辦思維課程

Jennifer近年針對學生的國際視野及提升高階思維能力而設計思維課程,10歲學生已可入讀,因為小朋友喜歡觀察,故要由生活細節入手。「其中一個主題是討論交通工具,會問他們可否想出飛機為何是白色的5個理由?另外也試過討論各地漫畫人物例如老夫子、超人對那時代的意義,答案沒有對錯,上堂模式是自由討論。到中學後他們會學通識,便討論為何中國會崛起、中東會打仗?世界杯為何引起主辦國販賣人口問題等等。」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部分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