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發掘優點提升成就感

發佈時間: 2017/08/10

這朋友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讀書好且考上大學,大兒子則較反叛,完成中學便出來工作。她不時在眾人面前稱讚小兒子,然後又周時會告訴大家大兒子的「無用」,無論是孩子不在場,又或是在孩子面前,她都會「直言」。

那天,她與我閒聊時說完了小兒子的好後又開始說大兒子的不是之處,其實她來來去去所說的都是那些,意味着兩個孩子來來去去都只是那些優點和缺點,也意味着她只是注意到小兒子身上的優點,相反,在大兒子身上的她就只注意到缺點而已。

凡人哪會沒有缺點,哪會沒有犯錯。因為教有學習困難或(及)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的學生多年,我每次接收一個學生就會在他的個人檔案中看到老師寫的評語,不是指他頑皮就是說他不專心、懶惰、愚蠢……偶爾接收到一個「上課不專注」的「問題兒童」(愛發問),卻給我發現原來是個資優生,因我習慣不看表面的評語,愛觀察背後的因由。我的學生雖然缺點多的是,但只要尋找出他們的優點所在,用此來提升他們的自尊和成就感,以令他們重拾學習的興趣,他們就會給你看到另一面。(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