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未來高鐵 融合契機

發佈時間: 2017/08/10

未來高鐵 融合契機

本港就廣深港高鐵在港一地兩檢的方案,在社會上引起爭議已有一段長時間了,也反映出現時社會政治的兩極分歧,實在令人憂心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否保持。雖然某些說法,仍懷疑高鐵未來能為香港帶來多少經濟價值效益,但現實只能向前看,是否大白象工程則留待歷史去引證。

雖然個人較認為總站不應設在市中心地段,而是像內地般建於較偏遠位置,希望藉高鐵開通帶動發展新地段,但可能礙於本港地少,選址較困難,也是可以理解的,唯一擔心的是,總站啟用後交通配套能否疏導旅客。

至於一地兩檢,如果真的要爭取各方同意後才動工,我相信到今天可能仍只是一個願景工程。看今天很多民生議案仍是推行無期,最後輸家只會是整個社會。

未來高鐵貫通內地兩萬多里的網絡,對經商、物流、文化、旅遊帶來另一交通選擇,對本港經濟帶來的效益不能用營運成本來衡量,而某些學者計出的數據是否準確,社會毋須太在意,現實點就是從香港坐高鐵能穿梭神州大地,到頭來也是從神州大地可直達東方之珠,地緣的連接就是人類的融合契機,沒有贏或輸。

在旅遊業界,無論經營出或入境者,都期望是無限商機,總好過一潭死水,相信如能明年第三季可通車,加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香港作為內地對外經濟窗口的地位更為穩固,也能受惠。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