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德國白酒配珠江河鮮

發佈時間: 2017/08/10

德國白酒配珠江河鮮

香港人多數重紅輕白,在這個炎熱潮濕的地方是非常奇怪的現象!我剛舉辦一個德國白葡萄酒配「順德公」的珠江河鮮晚宴,想不到瞬間爆滿,看來識貨之人不少!這晚選用的葡萄酒全屬QmP系列︰

一、Eugen Mueller Mariengarten Riesling Kabinett 2008︰Kabinett是正常樹上成熟的葡萄,這酒帶檸檬與柚子果香,入口微甜,酸度結構完整,風格清爽活潑,與略帶Wasabi的爽滑魚皮和皮蛋酸薑中的酸薑可擦出火花!

二、August Eser Riesling Spätlese Rheingau 2010︰Spätlese是延遲採摘的意思,這酒帶檸檬,蜂蜜氣息,在口內優雅細緻,甜中帶酸,餘韻是濃濃果香而不太甜,用來配白焯花錦鱔,非常微妙!

三、Kerpen Graacher Domprobst Riesling Auslese Mosel 2007︰Auslese同樣是遲摘,但已沾上一些貴腐霉菌。這酒除了蘋果與水蜜桃香味外,多了點泥土、岩石的感覺,入口不算甜,因酸度結構將果與甜平衡了,餘韻竟帶像海鹽似的鹹味,非常特別,以之配拍蒜豉汁蒸頭腩也不俗。

四、Gres Spatburgunder Eiswein Rheinhessen 2007︰Eiswein即是冰酒,德國法例規定要葡萄果實內的溫度達攝氏零下七度才可以採摘。這酒的香氣顛倒眾生,像蜂蜜、像蘋果批,又有明顯陳年鹹柑橘風味,堅韌的酸度將濃濃的甜度化為柔勁,非常出色,以它來配「順德公」的脆皮咕嚕肉是這晚最精采的配搭!

五、Gres Siegerrebe Trockenbeerenauslese 2011︰Trockenbeerenauslese簡稱TBA,前輩邱則喤先生譯為「天比愛」!葡萄留在樹上,在微妙的氣候狀態下等待貴腐霉菌侵蝕,再由工人逐粒採摘。據說要採200磅貴腐葡萄才能釀出一小瓶,要是上天給的愛不夠,如何造得出來!坐在我身旁的郭志權博士頻說「好酒」!這酒不用配菜,餐後淨飲,不知人間何世!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