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聚焦應對北韓 美對華貿易調查擱置

發佈時間: 2017/08/10

美國對華貿易政策,因朝鮮半島局勢生變。外媒報道,美國政府暫時停止對中國的「貿易反制」,推遲調查中國知識產權政策是否涉及「不公平」貿易,以換取與中國合作應對北韓。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方早前提出調查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確定是否涉及「不公平」貿易,將重點調查中國政府和企業是否對跨國公司施加不正當壓力,要求後者用知識產權換取市場準入資格。一名白宮官員周二(8日)證實,當局已推遲這項計劃,但強調並無取消,惟尚無明確時間表。

暫不制裁銀行業者

路透社報道,中國上周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制裁北韓的決議,白宮暫停針對中國的「貿易反制」。美國官員稱,當局似乎暫不會落實制裁與北韓往來的中國銀行業者,好讓北京多些時間嚴格執行新決議。

但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周二初步裁定中國進口鋁箔存在補貼,將對5間公司徵收16.56%至80.97%的反補貼稅,因未能按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或被認定提供錯誤信息。當中,鼎盛鋁業(香港)貿易的反補貼稅率為28.33%,魯豐鋁業(香港)的反補貼稅率為80.97%。

報道稱,美國鋁箔生產商此前提出申訴,美國政府指稱中國廠商接受補貼,並在美國市場「傾銷」;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的首宗此類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