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海鷗霸王

發佈時間: 2017/08/10

走在悉尼的海邊長廊,離遠見到名聞遐邇的悉尼歌劇院,大家興奮萬分,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很多雪白的海鷗站在岸邊,良機勿失,當然更努力捕捉角度,為海鷗和歌劇院一齊留影。

萬料不到海鷗們並非善男信女,尋找食物時絕不手軟。我們在海邊的露天餐廳坐下,侍應送來漢堡包、炸薯條等,放在露天桌子上。海鷗看到剛剛上桌的熱騰騰食物,有的站在旁邊欄杆,有的站在旁邊桌子,虎視眈眈。

正當大家張羅餐具,幾人離開桌子,海鷗馬上行動,其中一隻已經拍翼飛過來,一伸嘴,啄進了漢堡包正中間,嚇得孩子們呱呱大叫。此時,另外一碟三文治送到桌上,我們伸出手臂,大家向餐桌聚攏,嘗試保護食物,但另一隻海鷗如箭飛至,伸嘴啄向三文治,又被牠咬走了一口。

眾海鷗見有隊員得手,紛紛拍翅飛來,見到狀似食物的東西就自動搶食。難怪附近的聰明食客,桌上只有啤酒,沒有食物。我們拿着海鷗「吃剩」的食物抱頭鼠竄,狼狽地跑進室內。此時方知悉尼海邊的海鷗,正如奈良的小鹿、香港金山郊野公園的猴子,已經習慣了人類的食物,只有你怕牠,牠才不怕你。外貌善良的小動物,未必好惹。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