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得太早

發佈時間: 2017/08/10

關於一地兩檢,民建聯梁志祥引述港大民調,說市民傾向支持政府方案,指民主派不應為反而反。事實是,民調結果顯示,支持的有53%,反對的有33.9%。支持的逾半,反對的亦不少。

這時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如此回應(大意)︰我就勸民建聯諗清楚是否咁早就押注在民調結果上,是否他日民意逆轉,民建聯會反對一地兩檢吖?

嘩,不敢相信耳朵,不敢相信民主派的中堅分子、公民黨的黨魁,會如此出言不遜,明目張膽地「輸打贏要」。

是不是自恃能言善辯就可以強辭奪理,甚至輕佻地踐踏民意?楊君說這話前,其實可有查過公民黨過去曾否援引任何民調,支持該黨建議的政策,如有,何以你用就得,人家引用就要被你鄙夷?這種我尊你卑的雙重標準,民主嗎?

當然,要理性分析,楊君之言自有其策略性。你問我,姚鈴也是這類凡事不止看一步,處理眼前即時利益非常謹慎的人。早已過了年少無知階段,凡事豈可開心得太早,多少殺機往往就隱藏在前期的甜頭之中。

可是,政客不是時事評論員,贏了口舌之爭,可能輸掉政治倫理。不要開心得太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