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貓的需索是否愛

發佈時間: 2017/08/10

有人不信貓對人有真的愛,他們說,那些貓貌似很愛人的行為反應,不過是因人餵牠食物罷了。

可是我認識的貓,即使已經吃飽了仍然會圍在你身邊打轉,牠們要的只是幾下撫摸輕拍,你關注的眼神和一些陪伴的時間。牠們渴望的不只是食物,牠們的心靈也需要餵飼,而牠只選擇信得過的人來撒嬌。信任就是愛的先決。

愛自當包含渴望的成分。我們愛一個人時不也是如此?愛一個人,永不停止渴求守候在對方身邊,不在一起就牽腸掛肚,就是內心不安寧。渴望得到滿足的心情不該被用來否定愛,有所渴望本來就是愛的一種表現方式。

當我的貓和我一起時,牠就不再有別的渴望,只發出滿足的呼嚕聲,並不需要特地做甚麼,牠已很開心。幸福是渴望得到滿足,渴望是愛的指標,滿足是愛的狀態。

對於不會說「我愛你」的生命,大抵只能從「我需要你」的行為表現中感受愛的存在。這跟永不會說我愛你的男人一樣,如果他說愛你卻從來不想見你、不渴望你,那你就知道那不是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