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輪流OT至凌晨 OL冀女生免役

發佈時間: 2017/08/10

如果工作要夜歸,難免令女士們心驚。有女網民指公司接了海外的新項目,因時差問題,同事需輪流留守至凌晨與海外公司聯繫,同組得她一名女將,正忐忑可否申請豁免。有人力顧問建議,如事主擔心人身安全,可跟上司坦白,看看可否分擔其他工作。

有OL指原本返「朝9晚6」,最近公司接下海外的新項目,同事需與歐洲的公司接洽工作,因此需輪流在公司「留夜」,有關安排會直至年底。女事主擔心夜歸的安全問題,加上同組只有她是女性,猶豫可否向上司提出額外開恩。她在帖文指,「留在公司嗰段時間都會不安,例如去廁所要行去後樓梯………公司又在工業區,有少少擔心一個人咁夜收工。」

凌晨放工 可電召相熟的士

有網民表示曾做採購工作,一周有4晚要凌晨才放工,惟有電召相熟的士,建議事主可參考做法。亦有人指如果每位同事都需要輪更,難以性別為由而獲得厚待。另有人坦言,若是短期政策,奉勸事主忍耐一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指,曾有得工傷的打工仔,因為工作需搬沉重的文件,於是跟上司坦白其困難,上司及同事最後同意配合,將文件搬近他的位置,減輕他搬運的困難。

黃之濂認為,個案中的女事主不妨跟上司說明難處,看看有否其他方法可調節。「例如因擔心人身安全,不能獨自留守夜更,可否在其他工作上加重呢?」她坦言,其他同事能否配合,視乎事主與同事之間的關係,若關係良好的話,相信大部分男同事也不會太計較。

性別為由要求豁免 或涉歧視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說,作為人性化的公司,管理層可考慮其他方法支援員工。「例如工作至晚上某個時間,可津貼夜歸員工搭的士,或是翌日可遲些回公司。」

但他認為,如以「因為她是女生」而要求豁免,可能涉及性別歧視。「若是同事互相遷就,商量後同意為事主『頂更』,而非硬性規定就無問題。」假如最後無法調節安排,而女事主又感到工作困難,才考慮是否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