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府擬向漏油船索償

發佈時間: 2017/08/10

兩艘共載有9,000噸棕櫚硬脂的貨船上周四(3日)於珠江水域碰撞,引發漏出約1,000噸棕櫚硬脂,大量硬脂更漂流至本港水域,當局連日派員海陸空監察和清理,估計已清理8成,但受影響泳灘仍未知何時可重開。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指,涉事貨船為海外船隻,當局會考慮完成清理工作後,向涉事的貨船作民事追討。

當局早前曾指,涉事為兩艘內地貨船;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與傳媒茶敘時則透露,有關船隻是海外註冊,但拒絕透露註冊國家。他稱正就事件諮詢律政司,商討向船公司索償,或涉及清理棕櫚硬脂的人力物力、漁民的損失等,但拒絕透露涉及金額。

貝澳水辦油脂偏高

對於他前日巡視受棕櫚硬脂污染影響的沙灘時,發表「即食麵都有棕櫚油」的言論惹起爭議,謝指自己比較直腸直肚,因以往有留意即食麵的成分,才會發表相關言論,強調當局無意淡化污染事件,又笑言日後不再用食物去形容,外界的反應令他上了一課。

他又稱今次的油污屬固體而非液體,未有即時阻隔海水中的氧化,加上棕櫚硬脂在攝氏50度才會溶解,所以對海洋生態影響較低,但強調長遠大量累積棕櫚硬脂,仍有潛在影響。

謝昨午又再到大嶼山南的長沙泳灘視察清理情況,他指截至昨日有9成海水樣本屬正常,只有個別小量水辦有輕微油脂(百萬分之十二),數值仍很低。謝補充,錄得水辦油脂偏高的地方是貝澳,正常數值應為百萬分之五以下。

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昨接受訪問時則指,現時相關部門至前午12時,已收集約93噸棕櫚硬脂,估計已清理8成,但難評估仍需多少時間才完成,會繼續每日在空中巡視及與內地緊密聯繫。

本港13個泳灘昨續因油污掛紅旗,康文署呼籲市民不要到受影響泳灘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