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5%長者首次驗眼 驚現白內障

發佈時間: 2017/08/10

不少長者忽略眼睛健康。調查發現,逾5成受訪長者未曾接受綜合眼科視光檢查,有45%受訪者於檢查中首次發現有白內障,視光師提醒長者應定期驗眼。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公布「長者眼睛健康及醫療券使用情況」調查結果,調查訪問了200多位長者及視光師,當中185名使用醫療券接受驗眼的長者。結果發現84%受訪長者是首次用醫療劵作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另外,在首次得知患不同眼疾的長者中,患白內障(45%)、黃斑病變(11%),約兩成長者更需轉介跟進。

71歲的鄧先生過去一直佩戴購自坊間的200度老花眼鏡,其後發現視力愈趨模糊,遂以醫療券進行綜合眼科視光檢查,才發現患有中度白內障。

跌倒機率高兩倍

長者視力模糊會有危險。調查指,如長者視力出現問題,跌倒機會比常人高兩倍。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內閣成員鄭偉雄稱,80%視力受損個案可預防及根治,若不及早發現,可能會造成永久視力受損甚至失明。他建議長者善用醫療券,每年接受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及早發現眼疾並作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