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類風濕性關節炎 女士高危

發佈時間: 2017/08/10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別於骨質關節炎,是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錯誤地攻擊關節以及其他身體器官的疾病,發病年齡以35至50歲人士為主;而女性發病機會,約為男性的4倍。

藥物治療包括傳統藥物以及新型的生物製劑。甲氨碟呤(Methotrexate)可以減少自身免疫系統對關節進行攻擊,從而減慢關節受損的幅度。可是,由於甲氨碟呤會影響細胞的分裂周期,故需要一周內其他時間服用指定劑量的葉酸減少其副作用。

另外,此藥物也會減少表皮細胞的生長,故患者應避免在陽光下曝曬,有需要的時候也應該塗上太陽油以及保濕產品,以保護皮膚健康。由於藥物可能會引致畸胎風險提升,故患者服藥前及服藥後3個月內應該避免懷孕。

隨着科技進步,生物製劑也陸續面世,當中較常用的是透過抑制腫瘤壞死因子所引發之連鎖發炎反應,從而幫助中度至重度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改善病情。用者要注意由於免疫系統將會被抑制,故用藥前應檢驗肝炎狀態以及結核病的狀態,如果用藥期間有感染的症狀,如發燒/全身乏力,應立即求醫。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