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技狂人」馬斯克︰鼓勵員工說不

發佈時間: 2017/08/11

「科技狂人」馬斯克以創辦電動車Tesla全球聞名,亦擁有一家火箭公司SpaceX,公司成功除靠馬斯克才華膽識,他營造的公司文化亦起關鍵作用。員工一般都只會聽從上司或老闆吩咐,但馬斯克卻有完全相反想法。他鼓勵SpaceX員工發表意見,特別是當他們覺得上司,甚至他的領導有錯的時候。

鼓勵提意見 引發多元思考

SpaceX成功前其實有不少火箭發射失敗的經驗,在2015年Falcon 9火箭發射前,馬斯克列出10項導致發射失敗的原因及解決方案,但最後爆炸原因卻是從來沒想過的第11項。此後,他向下屬表示︰「大家以後留意到任何情況,即使與事情或本身任務完全不相關,但這個情況卻有可能影響事情成敗的話,都必須告訴我。」他會嘉獎因提出意見,最後成功避免任務出現風險的下屬。

Wharton商學院組織心理學家Adam Grant表示,容許下屬表達意見有助決策者作出更周全決定,得出更有創意解決方法,因為反對意見令決策者反思,並重新審視問題以及解決方法流程以及各種選擇。刺激鼓勵下屬,可得出更多元化的想法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