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還未見新股狂潮

發佈時間: 2017/08/11

還未見新股狂潮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Helen談到近期火紅的股市。我的看法是,今次升市仍然很健康,暫時不算過熱,原因包括息口和估值和水平。除此之外,至少還有兩點值得大家留意的。

「妳有沒有留意到股市的成交?根據港交所(00388)的數字,上半年港股每日平均交額為760億元左右,這個數字比市況呆滯時的大約600億高兩成多,這是十分正常的,因為始終是升市,股價也貴了嘛。我想考考妳,妳記得2015年港股大時代那段期間,港股每日成交額有多少嗎?」

「準確數字不記得了,但好像過千億的!」

散戶不敢入市

「對呀,有好幾日是達到2,000億以上,最高曾經接近3,000億,這反映甚麼?其實只是反映突然有大量資金追逐限量供應的股票,這不是健康現象,只要有少許壞消息出現,資金就會慌忙逃避,出現人踩人事件,那次大時代的結局(政府出招打壓,令股市大跌),妳應該記憶猶新吧!所以,以現時的交投量來說,明顯沒有太多投機資金湧入。我估計,現階段很多散戶仍半信半疑,不敢入市;有些又可能認為已升得太高,等它下跌才買。總之,從成交額也可以反映市況尚算健康。」「當散戶也瘋狂入市,就真的會出現大跌,這是不斷循環的現象?」Helen追問。

「是呀!到時會出現雞犬皆升的日子!嗯,還會有一個現象,那就是會出現新股狂潮!這是必然的!剛才我說,如果突然有大量資金湧入,想買股票,理論上,股票的供應不變,股價就會升;但自由經濟,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如果妳是公司老闆,也會選擇這個時候上市,因為這時最多人願意買妳的股票。更重要的是,她們不介意用高價去買妳的股票,即是上市公司可以定一個更高的招股價。這樣,公司可以集更多資金,如舊股東想套現,也可套現更多資金!過去幾次股市狂潮都會出現一些瘋狂新股,記得嗎?」

「我的股齡尚淺,依稀有點印象,但具體真的忘了!」

「沒問題,我告訴妳,97年大牛市時,有一隻瘋狂新股叫北京控股(0392,下稱北控),當時的招股價是12.8元,結果獲得1,275倍超額認購,凍結資金2,149億元,打破當時的紀錄。上市首日,北控股價大升2.2倍,收報40元。2000年的牛市,即是所謂的科網泡沫。當時,長和系屬下成立了一家叫tom.com(02383)的公司,並上市集資,招股價1.78元招股,結果,超額認購699倍,上市首日,股價大升3.35倍,比北控更誇張,也成為歷來上市首日,升幅最大的股票,這個紀錄至今仍然未被打破。2007年的大牛市,就有一隻已經去了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01688)來港上市(集團分拆商貿網站業務上市),招股價13.5元,首日上市,股價大升1.92倍,收報39.5元(最高升至41.8元),升幅雖然不及北控和tom.com,但誇張的是該公司的估值,因為以40元的高位計,折合2007年的預測市盈率是200多倍,是歷來估值最高的新股(以上市初期的估值計)。結果,不久之後,便出現金融海嘯!」

未現瘋狂新股

「現在還未出現這類瘋狂新股,所以,股市仍然健康?」

「是呀!綜合以上幾項指標,我相信,目前股市仍然是健康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