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股市投資如賭仔做人

發佈時間: 2017/08/11

瑞信早前用自從2004年的統計數字,發現有71%時間,八月份區內除日本股市都是下跌的,而以東盟市場為例,更高達79%。個別市場方面,印尼、菲律賓於八月有八成或以上機會率都是要下跌,內地及港股則各佔10%。

其實,市場一向愛用以往歷史統計與市場表現,作為評估分析現時市況的參考基準,該行在之前傳統的Sell in May(五月)都有引用同類理論作例子:十年以來,有超過六成是下跌,但今年的結果卻恰恰完全相反。再次奉勸,以往的歷史數字統計,只適用於作為參考,不能囫圇吞棗、武斷地以為可以作準。

美元指數由全年高位大約103水平跌至93樓下,跌幅已超過一成。美元大跌,大概即相當於全球資金成本下降,美國變相減息,在流動性推動之下,股市投資尤如賭仔做人,博得一日得一日,捱得一日又會是美好的機會再來。

資金是投資市場的推手,而催化點仍然來自企業盈利表現。中資股及港股業績公佈期已揭開序幕,中期業績符合、甚至勝於預期者為數不少,緊隨其後的盈利預測上調幅度,平均就有介乎3至5%,料港股今回久違了的調整,只要資金安在,恒指守於26000/27000範圍重要突破支持區,將可望再戰高峰,大時代制高點目標28588,明顯屬不到黃河心不死水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