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間食物銀行

發佈時間: 2017/08/11

黃雄漢家族經營的食物分銷公司FoodXervices有逾80年歷史,他2007年加入後,發現新加坡的食物浪費問題嚴重︰該國浪費的食物超過50萬噸,這數字去到14年已升至近79萬噸,而只有約13%的廚餘被回收,多用作堆肥、飼料、生物能源和非飲用水。與此同時,在新加坡仍有人吃不飽、穿不暖,黃於是借用家族生意的倉存空間,於2012年成立了The Food Bank Singapore,從食品供應商、零售商、消費者以至其他慈善團體中蒐集食物,經由社區組織分發予有需要人士。

黃指,在新加坡創立首間食物銀行不算很困難,要教育企業和市民大眾捐出多餘的食物才是挑戰。當時新加坡人對食物銀行仍很陌生,他亦曾被不少食品供應商請吃閉門羹,便開始參與社區教育工作,包括到學校分享新加坡的食物問題。大約年半至兩年後始見成效,蒐集到的食物數量漸漸提高。由成立之初每月大約只捐出兩噸食物,到去年增加至每月60噸,接觸到十萬個家庭。捐出的食物中,有約60%來自食品供應商和零售商,其餘來自普羅大眾。

黃不鼓勵捐贈者同時捐錢甚或買多餘食物用來捐贈,因有FoodXervices提供倉存空間來放置FBSG蒐集到的食物,已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營運成本,故此穩定的食物捐贈量比金錢捐贈更為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