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的士與巴士

發佈時間: 2017/08/11

做生意主要有兩種模式,以交通工具來比喻的話,就是揸的士和揸巴士的分別。的士提供的是點對點的服務,一般來說比較直接和快捷地抵達目的地,但卻比較昂貴;的士一般來說每次只能服務一組乘客,整體來說可以服務的乘客也比較少。

巴士的服務是有一定的路綫、一定的班次,而且基本上是站站停,一般需時較長,也未必能剛好停在你的目的地。巴士要乘客遷就他們的標準,不接受的話大可以選擇其他交通工具,不過好處是便宜。巴士提供的是大眾化的服務,自然可以服務較多乘客。

我認為廣告公司是屬於「的士」類的業務,提供客製化的服務,為每一個專案提供一套特製的解決方案。而且營銷根本要獨特、有創意才能突圍而出,模仿別人,重複過往成功的方法,最後只會浪費金錢。廣告公司提供靈活而貼身的服務,自然收費不可以太便宜。

我不排除廣告市場能容納「巴士」,但數目不多,而且要好好利用規模效益,並善於運用標準化。最災難的經營者是錯配,提供標準化的服務,但收取客製化的價錢,或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收取標準化的價錢——前者沒有人願意「上車」,後者將無法維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