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匹健康身價更昂貴

發佈時間: 2017/08/11

馬匹健康身價更昂貴

健康就是財富,最能夠體會這句老話真諦的是一眾馬主們,因為他們的千百萬名駒大多是因為健康問題而退役的,所用去的巨額金錢當然隨即化為烏有。

我和朋友先後養了六匹馬,第一匹因為氣管活瓣有一邊蓋上導致喘鳴而退役;第二匹來港後發現患上肺炎治不好;第三匹注射一口止痛藥後腎功能損壞了;至於第四匹則因腳患而失去爭勝能力;第五匹心律不正兼流鼻血,可幸曾經勝出讓我捧了保良局杯。雖然自己對醫學有一定的認識,我可不能用「內能正本儀」入馬房替牠們治療,更不能指導獸醫如何治理馬匹,只能付託練馬師養好現役的「正本雄心」爭勝。

你未必知道世界上最貴的馬身價過億。2009年,在美國一匹名為Green Monkey的兩歲純種馬,其拍賣價是1,600萬美元,即1.248億港元。身價那麼高,主要是因為買家憧憬馬匹將來的配種價值。像去年的Galileo因為後裔贏過無數一級賽,據說每次配種費高達300萬港元以上。在香港舉行的國際一級賽頭馬獎金超過1,000萬,所以賽馬是很吸引人的金錢遊戲及觀賞運動,也是對馬匹健康的挑戰。

香港賽馬會的設施被認為是世界最佳之一,馬主廳房的餐飲服務更是一流。然而,許多做了馬主的,期望愈高失望也愈大。據我所知,不少馬連一次賽事都未跑過便要退役了。個人認為,這與馬匹來港前需要照射48張X光片,破壞了DNA有關。這些苦主有冤無路訴,只能埋怨自己運滯,買不到一匹健康正常的好馬。

我私下統計過,馬會過去多年來自己進口的拍賣馬匹之勝出率僅得30%左右,換言之,有70%或以上的馬主會失望而回。儘管如此,馬會每年都有過千會員申請抽籤,希望做馬主,追求名利雙收的光榮。

因為馬會嚴禁使用類固醇,實力相若的馬匹要取勝便只能靠服用補充劑,那些在這方面學問不足的練馬師便吃虧了。當年我們三匹馬轉入一外籍練馬師的馬房後,才發現他所用的維他命補充劑成分未足以提升馬匹之競爭力。在屢勸不聽下我們惟有拉馬轉倉,而這位練馬師後來亦因為未能達標而不獲發牌。

人生也是如此,如果你沒有優質補充劑經常保持健康來提高競爭力,你便會被淘汰,因為物競天擇是宇宙定律!我們慶幸現役的愛駒在過去14仗有12仗獲得了獎金,成績已經不錯了。假如馬會批准我們的馬匹服用「血氣旺」、CoQ10及骨膠原等產品,成績應該會更佳。

香港練馬師中贏得最多大賽及獎金的是約翰摩亞,因為他不止用上特選的補充劑,而且特別注意馬匹健康。他的馬房因曾受疫症之害而睡不安枕,便問我如何避免悲劇重演。我說最好多用空氣清新機,他馬上叫我代他訂購60部,每個馬格一部。你進入他的馬房,會感到空氣特別清新,加上他每天下午在馬房播放音樂娛馬,馬兒又怎會跑得不好呢?所以,富裕的馬主們更樂意斥巨資給他買最好的馬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