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蜜糖 藏蛀牙陷阱

發佈時間: 2017/08/11

滋潤蜜糖 藏蛀牙陷阱

蜜糖具有潤肺養肺等功效,深受不少注重養生和健康人士喜愛,沖水飲或直接食用任君選擇。不過,蜜糖滋潤甜蜜背後所隱藏的「蛀牙陷阱」,原來亦不能小覤,其中長者尤要留意。

兒童青少年甚至中年人饞嘴,糖果朱古力汽水樣樣喜歡,如不注重口腔清潔,有蛀牙不足為奇。有讀者則指,其七旬母親不吃零食亦不喝汽水,但喜歡食用蜜糖,在秋冬時尤常喝蜜糖水,早前往檢查牙齒發現有蛀牙,家人思疑是否與蜜糖有關。

有糖黏性高 增風險

註冊牙醫盧浩賢表示,蜜糖有糖份,黏性亦高,不論任何年紀人士,食用蜜糖也有機會引致蛀牙;但即使不是吃甜食,如食用梳打餅、甚至飯麵菜肉等,只要食物的渣滓留在牙隙內,也可發酵變成酸性引致蛀牙,因細菌需要可發酵的成分。

盧醫生指,長者因年紀漸邁,身體機能難免衰退,其中口水腺或會出現退化,而當唾液的分泌減少,在口腔稀釋的作用減低,口內酸性的濃度增加,長者便易有蛀牙。因此,為降低口腔內酸性的濃度,長者外出時可帶備輕便水壺或水樽,不時喝水稀釋口腔內的酸性,以及保持口腔濕潤。

此外,長者的牙肉也會因年老萎縮,因而露出牙腳,然而該部分因沒有琺瑯質的保護,便會容易蛀牙;而部分長者亦可能因本身牙質欠佳、牙齒不齊或行動不便難以刷牙,如此種種情況,也使長者的牙齒健康,更易出現問題。

盧醫生表示,進食頻率密度的高低,也對蛀牙有影響,故為降低進食後口腔內酸性的濃度,市民除要注重口腔的清潔和衞生,飲食均衡,亦應定期找牙醫檢查牙齒,確保口腔健康。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