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的第一道考驗

發佈時間: 2017/08/11

進食後,食物經過胃和小腸大約需時6至8小時,平均要走過5至7米的旅途才可被人體吸收。食物進入口腔,與唾液接觸後,消化隨即開始。消化器官(口腔、胃、腸道等)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酶(如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和乳糖酶等),用以消化不同營養素。胃會分泌胃液,當中胃酸使胃內酸鹼值(pH值)降低至2。胃酸既能幫助消化,還能抑制/殺死隨食物進入體內的細菌,是保護身體的一道防綫。

既然如此,為甚麼我們能透過進食活性益生菌,以增加腸內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

原來,不同品種,甚至同一品種不同菌株(品種以下再細分)的益生菌,抵禦生物屏障的能力各有差異。

脆弱的益生菌到達胃部時,會被胃酸和膽鹽殺死,到大小腸時已經一命嗚呼,不能發揮功用。

市面上的乳酪或益生菌產品五花八門,加入的菌株不盡相同,部分甚至沒有標明益生菌的菌株。大家需要留意產品標籤上的說明,選擇抵禦力強的菌株。能通過唾液、胃酸和膽鹽,並在腸道存活,才能有效改善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