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女失衡持續 Speed Dating配對難

發佈時間: 2017/08/11

政府昨公布最新2017年年中人口數字,本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38.9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0.7%即5.29萬人。值得留意的是,男女比例較去年同期再次拉遠,男性佔45.9%,女性佔54.1%,比去年相差多了0.1%;即女性又再比男性多了7萬多人,適婚年齡男女比例差距達15萬人。有配對公司坦言極速約會活動找男參加者很困難;有港女更拍一年拖就逼婚。

男女比例失衡情況多年來持續加劇,今年適婚年齡的男性和女性差距亦達15萬人;按有關數字,今年年中達適婚年齡(以25至34歲計算)的男性為46.02萬人,而女性則多達61.74萬人。

女士要求降低 不再介意外貌

交友配對公司HK Romance Dating創辦人Yubi指,公司舉辦的活動頗能反映男女比例失衡,「今年搵男性參加者時,明顯地比以前吃力咗,沒早兩年咁輕鬆。」她指現時活動男女比例大約是1名男性對2名女性,不少女參加者都因女多男少愈趨嚴重而更緊張和憂慮,甚至把擇偶要求降低,「以前會睇樣貌,現在唔介意了,最緊要對自己好就夠。」

極速約會公司214 Dating活動負責人Tammy亦指,近年男參加者比早幾年少了「新面孔」,最近在組織家庭為主題的活動中,女性名額很快爆滿,男性則較不踴躍。她更指,女多男少令男士的選擇增加,很多男士會「嚟多幾次,睇定啲再揀」,有別於以往參加一次活動後,覺得對方適合就集中火力追求。

怕失去男伴侶 拍拖一年催婚

曾有女士因怕失去男伴侶,在拍拖一年便開始逼婚,要求見家長、約去結婚展等。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表示,過去10年本港一直面對陰盛陽衰問題,雖然近年中港交流頻繁,但多是港男娶內地女,比率較港女嫁內地男高,進一步推高本港女性人口。他解釋,本港女性學歷愈來愈高,而大部分都希望嫁給學歷及背景相若男子。事實上,本港大學亦陰盛陽衰,平均每1,000名女大學生只得842個男生。

內地新移民增2成 日均逾150人

統計處最新數字指,2016年中至今年中,有5.57萬個持單程證人口移入本港,比去年同期的4.67萬人增約20%,以1年365日計算,平均每日有逾152名單程證持有人,超出現時每日150個名額上限。統計處表示,有關數字滯後,因部分申請人在取得證件後,未必會立即來港。

協助新移民融入香港的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施麗珊指,單程證持有人可在取證後3至6個月來港,各人來港日期有別,令每日名額超出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