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邪教」古塔

發佈時間: 2017/08/11

印度「邪教」古塔

12世紀印度的新時代來臨,信奉穆斯林的突厥人由伽色尼(現阿富汗加茲尼)攻打印度北部,並建都於德里,成為印度北部的統治者。作為德里蘇丹國的第一任君主艾伯克,一位虔誠的穆斯林教徒,開始做建設之前,先來一個破壞!

來自27座被拆毀的印度教寺廟「建材」被重新組合建造,成為印度第一座清真寺。突厥人安居於印度北部,建寺的原意是盡快為異鄉的戰士與家眷搞好心靈上的一個朝拜地。穆斯林的新王者在急忙中拆廟取材,卻成就了「世上唯一」擁有異教圖騰的清真寺。

清真寺代表的建築是保存得最好的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它曾經是世界第一高的宣禮塔,於1993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組列為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

象徵勝利的古達明納塔,共分為五層,高約76米,融合了印度教與伊斯蘭的建築風格特色,塔身每一層的雕刻圖案各異,由不同時代的國王陸續增建。經過時間的洗禮,古達明納塔古迹群建築雖然有點破落,但是仍能夠從遺留的建築中看到「歷史交滙」的一刻,還是蠻有意思的。

導遊說︰「不過這裏有點邪!」古達明納塔以往曾是遊客登高眺望的一個景點,有一次由於發生停電事故,引致人踏人死亡事件之後,這裏便禁止上落。

世界到處都有「事後孔明」的人。有人說,兩教根本就不應「併合」在一起,也有人說拿異教「廟宇」做建材,本身就是一種魔咒。但作為遊客,作為喜好建築的人,雕刻美麗的印度教石柱與伊斯蘭建築風格結合在一起,本身就是獨特的「美學」體驗。

是「邪教」還是古塔,只能留待你來發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