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風大吹 男性化粧變潮流

發佈時間: 2017/08/11

近年韓風襲港,男性愈來愈注重儀容,社會亦逐漸除下男性化粧等於「乸型」的標籤。有化粧師指,不少男士會透過護膚和化粧改善形象,學習化粧的男性在4年間急升10倍,不少人會特意學習修眉和遮瑕。有業內人士指,本港男性護膚及化粧品市場潛力大,近年升幅以倍數計。

化粧護膚已非女性專利,資深化粧師Ricky KAZAF於2013年開始在YouTube上教男性化粧技巧,吸引大批粉絲追隨,至今已有逾11萬人訂閱,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共有近7萬粉絲。

改造保險男 業績升人緣旺

Ricky說,以往社會認為男性化粧就是「乸型」,市面亦甚少男性化粧資訊,但近年受韓風帶動,這類標籤逐漸減少,回想起2013年,他每年只約有20名男學生學化粧,現時一年有300至400名,年齡以15至30歲為主。跟Ricky學化粧的有醫生、律師、銷售行業人員和學生,「部分是想拍拖的宅男,希望學識化粧有助人緣;部分是剛失戀,想透過學化粧找回自己;亦有些人是為事業而想改善形象。」

曾有一名33歲從事保險業的男學員,兼職做健身教練,雖然樣貌不錯,但打扮卻像「麻甩佬」,經過Ricky「改造」後開始注重儀容,除了做足潔面及保濕工夫,每月亦去修整髮型,令保險和健身的業績都有上升,他亦變得更自信,甚至吸引女性主動接近。

男性美容品銷量 5年倍增

Ricky指,男性最注重如何「Gel頭」,其次是護膚,修眉和遮瑕亦受很多男性關注。他經營網店銷售男性護膚及化粧品,每月生意額逾10萬元,人均消費1,000至2,000元。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會長何紹忠表示,以往多數男性只是偶爾兼用太太的護膚品,現時不少男士都有一套自用的護膚品,甚至會去漂眉,接受美容療程的男性亦愈來愈多,男性美容產品銷量估計比5年前增1倍,美容服務亦有2成增幅。

何說,男性護膚及化粧品以保濕為主,眼部亦是重點部位,如減眼紋和眼袋產品。他認為本港男性護膚及化粧品市場潛力大,「男性買東西較少格價,而且市場剛開發,有很大發展空間。」

為興趣入行 化出一片天

Ricky會考只有8分,中五畢業後做過不同行業的銷售工作,2008年加入一間連鎖百貨公司,見到女店員每天化粧,從而對化粧產生興趣,後來獲母親鼓勵去學習化粧,正式入行。

年輕人經驗淺,要創出一片天不容易,Ricky卻懂得為自己爭取機會,當年剛讀完化粧課程,他便到酒店「叩門」,提出為酒店員工舉辦培訓課程,結果反應很好,踏上成功第一步。今年他更推出新書《#做男人點可以唔化》,從護膚、化粧、髮型,全方位教導男士改善自己的形象。

記者:畢嘉敏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