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用婚紗掩蓋強姦罪行

發佈時間: 2017/08/11

犯罪受到法律制裁天公地道,但是世界上有些國家,犯了法卻可以利用某些方式來逃避法律制裁,例如在約旦,強姦犯如果娶受害者為妻就可以擺脫強姦罪名,不過這種狀況將來可能會有所改變。

約旦很多地區的社會風氣保守,如果有家人被強姦,他們會覺得有辱家聲,於是就會利用婚姻來減輕污名。約旦刑法第308條規定,強姦者娶受害人為妻,五年內不離婚,強姦罪名就可以撤銷。最近約旦下議院投票通過廢除這條刑法條文,不過仍需要待上議院和國王通過。

約旦議員穆斯塔法表示,當家人被強姦,受害人的父母往往會用婚姻來解決問題,因為這樣可以減少家庭恥辱。但是他認為,受害的女子不應該被當作禮物送給強姦犯。國際婦女組織認為,這次廢除刑法條文,只是向前邁進了一小步,這個國家還有很多傳統觀念需要糾正。過往的法律讓強姦者找到漏洞,更加允許他們把虐待行為永久化,令受害者永遠活在恐懼之中。

不過,中東某些地區仍然存在這樣的規定,例如黎巴嫩、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其實,黎巴嫩也在討論是否應該廢除類似法律,那裏的人權組織今年四月在貝魯特的海濱附近掛上一些白色婚紗,並打出寫有「一條白色的裙子,不可以掩蓋強姦的罪行」口號的廣告牌。

2012年,摩洛哥一名16歲的少女被迫與強姦她的人結婚,她指控丈夫在婚後繼續虐待她,七個月後,這個少女服老鼠藥自殺身亡。事件引發了當地幾個城市的抗議活動,摩洛哥幾個婦女權利團體其後游說政府修改法律,終於在2014年,摩洛哥修改了相關的法律,禁止強姦未成年少女的罪犯以婚姻避過起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