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七旬義工 助基層滅蝨

發佈時間: 2017/08/11

炎夏最利蚊蟲孳生,投身義工近30年的鄧渭然,因不忍基層年年受木蝨、曱甴困擾,今年特意成立滅蟲義工隊,向社區推廣環保滅蟲信息。已屆七旬的鄧笑言︰「最想在有心有力時盡量感染大眾,找接班人幫助基層。」

鄧渭然與蝨之緣,要由1950年代的石硤尾木屋區大火說起。「火災後與家人遷往大角咀板間房居住,有木蝨是等閒事。雖然我很怕蟲,但母命之下惟有硬着頭皮抖床板、用熱水淥木蝨,及用強力的DDT殺蟲劑滅蝨,甚為傷身。」他長大後創業做裝修,生活環境改善,本以為會與蝨絕緣,豈料1980年移民後又與「老朋友」相逢。「加拿大天氣寒冷,卻因愛用暖氣,反令怕冷的木蝨得以孳長,當時才鑽研滅蝨法門。」

他回流香港之後,為磨煉兒子多接觸社會,30年前起義務協助基層維修家居,自此見盡屋邨蟲害的可怕。「很多基層市民因為貧困,愛在街上執拾物件自用;婆婆們亦愛囤積紙皮及衣物,但是沒有意識到紙皮易吸水、衣物亦會發霉,是木蝨、白蟻等昆蟲的最愛。」

望培訓接班人

鄧渭然又指,近年不少人發現家中有蝨後,立刻將未經消毒的家具丟棄,令蝨卵易「黏鞋底」帶入其他人家中。

他慨嘆道:「想不到半個世紀過去,香港變得富裕,窮人仍要被蝨咬。」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護老院滅蝨,發現約30名院友因不良於行只能躺在床上,全身無一不被叮咬,「手腳都咬到血痕處處」。

鄧渭然自知年齡漸長,今年成立滅蟲義工隊培育接班人。他期望由義工隊在社區宣傳環保滅蝨之道,並希望培訓義工上門服務,及時為受助人除蟲。「我想令社區有意識,蝨患最易在倉庫出現,並通過物流進入家居。在貨物入屋或丟棄包裝時,簡單以漂白水等方法消毒,便可將蝨患風險減到最低。」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