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富翁願將財富交畀AI管

發佈時間: 2017/08/11

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愈來愈成熟,雖然有分析認為AI技術會影響不少員工就業;但其實只要制定長遠計劃及策略,並推動規範的限制,將可以大大提升生產力。

瑞銀發布的《未來值得關注的顛覆性技術趨勢》報告預測,到2020年時,全球人工智能(AI)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200億至1,800億美元(約9,360億至14,040億港元),其中又以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在相關領域的投資最大。同時AI帶來的影響很可能是全方位,即將快速滲透到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中。

但現時不少人最憂慮的是,AI的出現會否令部分工作消失?科技市場研究機構Accenture科技專家Adam Burden指出,AI早已在不少人的生活及工作中出現,簡單如電郵中的垃圾郵件過濾功能,已經算是AI的一種,現時說到AI會自己思考甚至征服人類,都是誇大了AI的能力。

理財系統 資產規模料達$2.2萬億

以金融業為例,除普通銀行職員,即使如較為專業的理財策劃師同樣受到憧憬。現時,人們對於智能投資系統的接受度相當高,根據Capgemini和RBC WM曾發布的《全球財富報告》數據顯示,由於智能投資系統相對較易用、服務費較低,全球48.6%的富裕人士表示願意將一部分財富交給AI投資系統管理,這半數的富裕人群有不少來自亞太地區,他們的接受度高達76.3%,名列全球第一。

隨着AI理財系統湧現,預計到2020年,智能投資理財系統管理的資產,有望達到2.2萬億美元。

人類AI要合作 有效利用獲益大

隨着AI發展愈來愈進步,未來確實有機會令人類的飯碗不保,甚至威脅人類生存。Adam表示︰「短期而言AI確實會令人們失業,但長遠卻能令人轉型至發展更有創意及有意義的工作。」他又指,企業今後必須正視人類與AI共同工作的現實,建議企業要有效利用AI,發展自己一套數據策略,「普通員工以薪金為報酬,而AI機械人則以數據為食物,必須給予更多更有意義的數據,才能使AI幫助企業發展業務。」

港服務業為主 受影響較微

瑞銀財富管理根據最新出版的《亞洲前瞻︰人工智慧如何形塑亞洲新面貌》報告指出,AI的廣泛應用可能會威脅到亞洲3,000萬至5,000萬個就業職位。其中最易受衝擊的工作,為中階技術類工作中預判性強和重複性高的職位,相反,需要一定程度個性化、創造力或手工藝的低技能和高技能工作,所受影響相對較小。

瑞銀分析,AI對中國等製造業為主的經濟體威脅最大,而香港、新加坡和印度等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受到的影響則較小。

文科工作機會多 馬雲︰智慧難取代

AI日漸成為發展重點,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早前受訪,談及哪些行業將會較少受到AI技術的影響,他認為原本熱門的理工科和法律事務工作,反而更容易被取代,反而文科的工作則比較難。因AI不適合做文化創作、藝術、手工藝、繪畫、雕塑、詩歌、哲學等工作,這些領域人類相對有比較多機會。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同樣認為知識可以學回來,但智慧是一種體驗,所以未來人類和AI的競爭,是智慧和體驗的競爭。未來能夠與AI相抗衡的也是AI,不過後面的AI是指藝術智能(Art 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