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化身作曲家 寫歌不求人

發佈時間: 2017/08/11

音樂是人類其中一樣最歷史悠久,也是最感性的創作。一段好的音樂能慰藉心靈,可歌頌世界真善美。但隨着科技發展,除了人類作曲家,人工智能(AI)也加入作曲之列。在不遠的將來,大熱金曲的作曲人一欄,可能會被人工智能佔據。

在過去的科幻小說中,機械人有了人工智能後,可以自己創作出優美樂曲,感動萬千聽眾,在現今世代不再是夢想。不少跨國唱片業公司早已看到未來新趨勢,如Sony Music及華納等,因此一早已投資開發人工智能音樂的初創公司,如Amper Music及Popgun等,兩間公司分別主打兩種不同服務,前者以人工智能創作音樂,方便廣告創作商等,輕易地使用人工智能編寫的音樂;後者則是將人工智能變成虛擬專業樂手,可以為音樂家伴奏和共同創作音樂。事實上,一切看似夢幻的科技發展,全賴人工智能的深度學習技術。

輔助人類 發展更多可能性

深度學習技術是讓人工智能仿照人腦神經思考學習的過程,在為人工智能輸入大量教材後,經過吸收及學習,便能開始自行創作。而在作曲方面,那些教材就是不同的樂曲。

因此,人工智能可創作的音樂類型,可以是五花八門,由古典曲風到流行樂一應俱全。

現時,人工智能音樂仍未能取代人類作曲家,人工智能編曲網站行政總裁Ed Newton-Rex直言,現時人工智能編曲主要應用於一些簡單的音樂創作,如網上短片的背景音樂,「人工智能編曲不是為了要創作出比人類創作更好的音樂而存在,相反,有了人工智能編曲,一些預算有限的計劃因為使用了人工智能,而有更佳結果。」

另一個由Sony注資的人工智能計劃Flow Machine,更是為了協助音樂人創作出更佳音樂的一種輔助性系統。就現時各種人工智能音樂系列和平台來看,人類作曲家暫時還不會被全面取代,相反在人工智能協助下,可發展出更多新的可能性。

自由身工作者 AI成最佳助手

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協助音樂家作曲,對其他自由身工作者來說,人工智能也可以成為好助手。自由身工作者不少都是單槍匹馬上陣,或是只有小型團隊,在人手方面自然難與大公司匹敵。但人工智能正正就可以成為虛擬員工。

例如以程式開發者來說,人工智能程式Inapptics就可以化身虛擬用家,讓程式開發者為客人作出程式使用示範。有分析認為人工智能在未來將會成為自由身工作者的強大拍檔,將更有利於就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