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犯錯要趁早之中式龍蝦湯

發佈時間: 2017/08/11

犯錯要趁早之中式龍蝦湯

年輕時如果多學懂各種玩意和運動,例如踩單車、釣魚、游泳、踢波和打籃球等,長大後社交圈子就會大些,人也樂觀得多,肯定沒有自卑感。最好還會跳舞、唱歌和玩樂器,人就更加自信和大膽,敢於挑戰逆境。

犯錯同樣也要趁年輕,就算是賭博,年輕知道輸錢的痛苦,長大後便不會沉迷,不然長大後才嘗試便不易脫身。像我的女兒,三歲時住院治病,護士跟我說不要讓女兒常看電視,會有不良影響。我說不對,現實到處都有的東西,不讓她接觸,她會變成溫室花朵,沒法適應社會的污染,長大後怎樣面對大染缸?早點辨清對錯才可以選擇正確方向。因為年輕有青春,就算錯了也可從頭來過,到年紀大了便沒本錢。就像學踩單車,少時身體柔軟,就算跌倒了受傷,三兩天便可以復元;到了年紀大,骨頭脆,跌倒便可能爬不起來。

對年輕人的教育和引導非常重要。現在的師資教育跟以前差別很大。我上學的年代,很多人從內地移民到港,很想追上社會,於是努力學習英語,就算過了適齡求學時期,放工後也會去上英文夜校學英語,增加晉升機會。學校老師知道學生的需要,很專心教導指引。現在的大學教師連自己都不知甚麼是民主政制,便帶學生去搞公民抗命、佔領地區、堵塞街道。請問市民大眾不能上班,投資者沒法營運生意怎向大家交代?怎樣向學生的父母解釋?我總覺得民生很重要。

今天和大家分享中式做法的龍蝦湯(10位用)。

材料︰龍蝦頭爪3斤、洋蔥2斤、紅蘿蔔3斤、番茄3斤、西芹1斤、椰菜2斤、香葉8片、薑3両。

調料︰海鹽1茶匙、番茄醬5湯匙。

做法︰龍蝦頭開邊,洋蔥、番茄、西芹、椰菜、紅蘿蔔一開二。焗爐調火力至120度放入龍蝦頭爪,焗20分鐘至龍蝦殼透香氣取出,大湯煲注清水10升燒開,下龍蝦殼燒開後放入洋蔥、椰菜、紅蘿蔔、薑、西芹,以大火煲半小時,加入香葉、番茄,用中火煲40分鐘便可撈出龍蝦殼,再調大火煮約10分鐘濃縮湯液加海鹽便可飲用。

基哥Tips︰龍蝦湯西中式的分別是,中式沒加入牛油、忌廉和麵粉調濃湯液。其實這味湯可說是環保湯,因龍蝦肉可做龍蝦沙律或刺身,頭爪是廢物利用,西芹也可用上葉和莖。若不用龍蝦也可用海蝦的頭和蝦殼,做法一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