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生研機械手 科學賽奪金

發佈時間: 2017/08/11

第12屆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香港隊勇奪3金1銀4銅,創歷來最佳成績,港大生羅楚瀚以能提供觸覺回饋的機械手獲金獎,他希望日後機械手能發揮作用,代替人類進出危險環境如災難現場工作。他更勉勵跟他一樣對科研有濃厚興趣的年輕人,不要只空想,要努力去實踐,因夢想並不遙遠。

就讀港大4年級的羅楚瀚表示,自己初中起就對科研有興趣,但一直無從入手,「直至今次比賽,令我有一個明確的路去發揮。」他的發明品是一隻有觸覺回饋的機械手,當用家戴上有感測器的手套去擺動時,機械手能夠直接模仿用家的手勢去擺動,當機械手拿物件如水樽時,用家能透過手套感受物件的形狀,能有效知道如何去控制或掌握物件。

望可應用於機械人 救助災難

他坦言,雖然機械人科技發展迅速,但由於機械人不能執行複雜任務,很多情況下仍要人類出入危險環境工作,故他希望將來機械手能安裝在機械人身上,當發生事故或災難,又或遇到威脅人類安全的工作如化學實驗時,可取代人類進入危險環境。他鼓勵對科研有興趣的人士,「不要只空想,其實事情沒有想像中遙遠。」

另一隊獲金獎的是來自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的4位二年級同學。團隊之一的何百祥同學指,他們發明的是給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人員使用的「語言轉譯器」。他解釋,開發人員在手機ios系統上,慣用swift語言編寫程式,而android系統則慣用java語言,但沒一種語言能同時在兩系統上使用,故當開發人員寫好ios的swift語言後,透過使用其設計的轉譯器,能令swift語言轉釋到android上應用。

語言轉譯器 助開發手機程式

但他補充,轉譯器不能將android語言轉換到ios上。他指,市面上雖有類似作品,但設計較普通及運用時相對複雜,希望轉譯器能給更方便設計應用程式,也可給學校作教材。他建議,學生若對程式開發有興趣,可多主動上網找相關教學,接觸及學習更多,當遇到問題時不要放棄,嘗試主動問導師。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洪文正表示,今年比賽有來自15個不同地方、100多隊學生團隊參加,希望參賽者不只在乎勝利,更能互相交流,學習對方作品,期望下年能是全國性參與。

得獎者︰科研支援少 望獲積極推廣

洪文正表示,比賽中有不少科研作品,都值得去投資,他希望日後有更多投資者參與亦期望活動令家長和老師可在中學時便培養學生對科研興趣,令本港科研更普及化。他坦言,不少對科研有興趣年輕人都選擇出國留學,因外國及內地的科研環境氣氛較好,如提供住宿給科研人員等。

羅楚瀚亦指,近年政府雖對科研的支援多了,但相比其他國家的資源投入仍很少,加上商業主導社會,若年輕人對夢想不夠堅持,很容易被「打沉」。何百祥則希望,政府作為「帶頭人」積極推廣科研,令企業有信心發展,並吸引更多人投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