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有價 三因素締《戰狼2》神話

發佈時間: 2017/08/11

國產英雄片《戰狼2》在內地創造票房神話,不足兩周票房已破38億人民幣(下同)。分析指,民族主義題材受捧、上映適逢其時、被指媲美荷里活的特效,是《戰狼2》成功的三大因素,凸顯「愛國有價」。

《戰狼2》已成為史上最賣座國產電影,貓眼電影預測其總票房將超過50億元。此前周星馳執導《美人魚》創造了92小時破10億的票房紀錄,而《戰狼2》將這一速度縮短到了85小時。

吳京袋10億 發行方股價增5成

除票房神話之外,《戰狼2》亦締造資本神話。主演兼導演吳京個人財富急劇攀升,料進帳至少10億元;發行方北京文化(深︰000802)在影片上映期間,股價累計上漲逾5成,市值增逾50億元。北京文化公司董秘陳晨透露,《戰狼2》的2億多總投資中,公司只直接投了500多萬元。據悉,《戰狼2》身後共有14家出品公司和7家發行公司,這其中浮現了馬雲(阿里巴巴)、王健林(萬達影視)、王長田(光綫傳媒)等身影,至於各家收益如何,有待進一步披露。

分析指,《戰狼2》神話最關鍵得益於「中國夢」大背景,其三大成功因素凸顯出「愛國」的巨大商機。

其一,《戰狼2》瀰漫着「民族主義」和愛國情緒,片中「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經典對白,正凸顯這一點,這也成為票房的最佳保障。有網友點評,「看到最後簡直想要站起來唱《歌唱祖國》」。

官媒11天發8文護航

其二,上映適逢其時。該片在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上映,又正值中印邊境對峙,中美南海交鋒,符合當局主旋律。有觀眾批評《戰狼2》劇情無邏輯,靠主旋律煽情,遭網民炮轟,官媒及軍方更在11天內連發8文為電影護航。《解放軍報》發文《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指該片的火爆並不令人意外,說明社會上對英雄的崇敬和嚮往從未遠去,中華兒女對祖國的深愛和赤誠從未淡化。《新華網》也發評論,呼喚更多狼性國產電影突圍。《人民日報》則稱讚《戰狼2》「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式的超級英雄」。

其三,許多內地觀眾稱讚《戰狼2》的打鬥場景和特技效果,已經達到了荷里活水平,反映中國電影崛起,有網民稱「這是中國最好的動作片」。

而片中出現的一些武器,與中國軍隊的最新裝備非常近似,也吸引大批觀眾。另外,去年發布的《中國軍迷報告》顯示,中國泛軍迷數量約為3.2億,軍迷數量約1.4億,整體佔中國網民的15%左右。他們的特質是較年輕,對歷史及軍事用品、服飾、軍事主題電子遊戲感興趣,一般熱衷政治議題,熱愛國家。這些軍事迷的喜好投射在市場,可能會產生巨大的創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