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尼馬封「聖」兩國受益

發佈時間: 2017/08/11

尼馬以破世界紀錄的2.22億歐元(20億港元)違約金轉投巴黎聖日耳門,其背後意義遠超足球,更是涉及國家經濟及政治層面的考量,當中法國及卡塔爾是驚天交易的兩大受益國。

當得知尼馬即將封「聖」一刻,本身是球迷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都讚好,可見該位巴西國腳的經濟效益之巨。法國獲得收入不僅只是尼馬稅收,更是從旅遊產業、體育經濟、明星效應及投資金融等均獲益。巴黎旅遊業在恐襲後一度萎靡不振,尼馬駕臨如同成「形象大使」,刺激更多巴西遊客來法國旅遊,巴西的商界亦會更願意來投資。各地球迷亦因明星效應,願意睇波及觀光,帶動法國體育市場經濟。法甲轉播費用上升,球隊有錢挽留主力球員,不必被迫年年賣予英超勁旅。

另外,聖日耳門背後的金主是卡塔爾王室成員,最近該國被指支持恐怖主義,因而遭阿拉伯世界「孤立」,因而影響2022年舉辦世界杯的籌備工作。卡塔爾不惜代價簽尼馬,正是向世界展示自身無限金錢「軟實力」,試圖走出孤立的一次政治宣傳。

撰文: 浩南 「4231」80後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