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分裂性遊戲》 甘心做法式笨蛋

發佈時間: 2017/08/11

本周新片有悟空、有詭娃仲有Oppa(宋仲基),但其實還有三部法國片湊巧同日開畫,一部是溫馨勵志動畫《天使愛芭蕾》,另一部是紀錄片《小企鵝大長征2》,還有鬼才導演法蘭索瓦奧桑的三級片《分裂性遊戲》。

熱愛奧桑的電影,是喜歡那種猜謎式敘事手法,邊看邊動腦筋,到頭來卻發現答案早有蛛絲馬迹,但你仍然愛上做笨蛋,甘願被他戲弄。如果奧桑的電影變得平鋪直敘,不再奇情,不再玩弄,粉絲反而唔收貨。

《分裂性遊戲》這戲名可圈可點,可解作「分裂性」的遊戲或是分裂的「性遊戲」,故事描寫患有抑鬱症的歌兒,戀上精神科醫生保羅,同居後卻認定發現了保羅的孿生兄長。當她想知道愈多,愈是泥足深陷,結果甘心被兄長操控,乖乖接受一次又一次的閉門遊戲。

每次看奧桑的電影,猶如在歎一口法式甜點,那絕非馬卡龍般的死甜,卻像焦糖燉蛋般有「脆」有餘香,容易聯想起他的早期成功作品如《泳池情殺案》。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