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鎧淳 飛魚愛芭蕾

發佈時間: 2017/08/11

歐鎧淳 飛魚愛芭蕾

四年前《狂舞派》大熱,「為跳舞可以去到幾盡?」這句宣傳標語更演變成為流行語。《狂舞派》監製之一的陳心遙,在法國動畫《天使愛芭蕾》中擔任配音導演兼聲演一角,而「飛魚」歐鎧淳則聲演希望當芭蕾舞者的女主角菲莉絲,透過角色躍動飛舞,算是達成她小時候未圓的芭蕾夢。

歐鎧淳聲演的菲莉絲,與好友域陀一起出走孤兒院到巴黎尋夢。菲莉絲爽朗率直的性格,與現實中的歐鎧淳有幾分相似。「菲莉絲很男仔頭,她本身也很有衝勁,清楚知道自己想怎樣,為目標排除萬難,這部分很似我。平時游泳或接拍廣告,我都是做回自己,但配音時要看着熒幕來演繹角色的感情,開頭我以為很容易,但錄完第一幕所有人都靜下來,我估應該是我的表現太差。」

享受跟泳隊相處

電影描述菲莉絲與好友闖蕩巴黎,看似簡單的大鄉里出城反應,原來也令歐鎧淳相當頭痛。「當菲莉絲初抵巴黎時,被大都會的魅力吸引,但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的興奮高呼並不夠,畢竟錄音室只得四堵牆,我要很努力投入,才能想像菲莉絲的心情。為了不阻大家收工,我提醒自己要盡快搞掂。」

片中菲莉絲憑着自己的信念和才華,終於能在巴黎歌劇院跟芭蕾大師學習,原來小時候的歐鎧淳,也像菲莉絲般希望成為芭蕾舞者。

「那時我既學芭蕾舞也學游泳,坦白說,當時對游泳興趣不大,後來芭蕾舞和游泳訓練的時間相撞,父母和我商量後才決定讓我集中學游泳。」

「我不特別熱衷游泳,但很享受和隊友的合作和相處。小時候愛芭蕾舞,全因舞者的舞姿優美。那時甚至會想,芭蕾舞跳得好的話,長大後可以去考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根本沒想過要做全職運動員,直到後來讀大學時,才開始明白做運動員也一樣可以闖出血路。」她希望將來從事運動教學相關工作,為香港體壇培育新血。

雙子座愛新事物

當不成芭蕾舞者,可說是塞翁失馬,歐鎧淳在游泳方面的努力及專注,為她帶來不少肯定和榮譽,在亞運等國際賽事中也為港爭光。近一兩年她開始涉足廣告及演藝活動,也讓她開拓自己的更多可能,滿足嘗試新事物的願望。「或許因為我的雙子座性格使然,我總愛挑戰新事物,覺得未必做到的就更要做,例如這次配音,媽媽常說我的聲音難聽,現在可以讓她看看我的努力成果。聲演菲莉絲某程度上彌補了我當不成芭蕾舞者的遺憾,不用集訓時,我會跳pole dance,它講求柔軟度和力量,對游泳也有幫助。」

始終也是運動員

歐鎧淳喜歡新挑戰,例如年初客串演出《春嬌救志明》,演戲或配音也一樣覺得好玩。對於演出也持開放態度,大前提是不能犧牲游泳訓練。「其實我不是刻意加入娛樂圈,當我接非運動員工作時,一定是完成訓練並已有充足休息,有時間才會做。我並沒刻意找這些工作,一切是因緣際會,工作來找我。時間許可的話,也想作多方面嘗試,但我的目標始終仍是當運動員。」

撰文︰宣柏健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Make up:Miffy Ng

Hair:Stone Cheng@Queen'S Private I

Wardrobe:IZZUE Collection

Boots:Jimmy Choo

Venue:RedMR紅人派對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