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了解診斷及治療方法 認識前列腺健康 專題講座」

發佈時間: 2017/08/14

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都是常見的前列腺疾病,其中前列腺癌更是香港第5大癌症。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為增加大眾對此病的認識,聯同《晴報》舉辦前列腺健康專題講座。兩日講座分別邀請了四位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分享前列腺癌資訊及治療方法及前列腺增生的相關資訊,兩天吸引了近五百名聽眾參與,相信大家均獲益良多。

在香港,前列腺癌在男性常見癌症中排名第4,在常見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8。每年新症約有600宗,患者大部份是60歲以上的男士。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梁耀霖醫生表示前列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白,但男士超過50歲、有前列腺癌家族史,長期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食煙、肥胖等均屬高危人士。

及早發現治癒率極高

梁耀霖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生長相對較緩慢。病情初期的徵狀並不明顯,不少患者在病情演進至腫瘤長大至壓迫尿道後,徵狀才會被發現。他建議年滿50歲男士,可定期接受血液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測試,原因是前列腺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相對極高,如病情發展至末期則較難根治。

新機械臂減後遺症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前會長樊志偉醫生強調,治療前列腺癌方法有多種,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齡、癌症分期及整體健康狀況作考慮,制定最合適治療方案。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性治療、化療及冷凍療法。樊志偉醫生表示,鄰近前列腺有很多重要的組織、血管及神經線,手術後有機會引致有後遺症,如陽痿及遺尿。他指出近年香港引入多部機械臂手術系統,可突破傳統手術局限,深入器官做複雜手術,能大大減少手術後可能引發的後遺症。

排尿現問題需注意

除了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都是常見前列腺疾病。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醫生指出,良性前列腺增生常見於年長男性,主要徵狀都與忍尿和排尿有關。此乃由於前列腺增大會阻塞尿道,使膀胱功能逐漸衰退。如不予治理,嚴重者可引致血尿、尿失禁、膀胱或腎臟功能受損等問題。醫生通常會向病人詢問病歷、進行身體檢查以及「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IPSS)三項初步診斷。常見方法有肛門指診、尿液檢查、血液檢查、超聲波檢查及尿流率測定。

新治療法無損性功能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方法有多種,醫生會視乎病情嚴重性而作出決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董林建文醫生表示,治療方法大致可分藥物治療及手術兩類。病徵輕微的病人可選擇觀察或藥物治療,這兩類治療相對較安全及低創傷性,但改善效果可能不及手術明顯,他建議有病徵的人士找醫生作出檢查及跟進。

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出現嚴重徵狀或出現併發症病人。林醫生認為近年手術技術及器械都有顯著進步,大部份患者康復時間更快,亦無損性功能。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