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西蘭觀火山 步走國家公園

發佈時間: 2017/08/14

新西蘭環境優美,在北島中部有一個在1990年及1993年,得到世界自然遺產及文化遺產兩項殊榮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花大半天時間去遠足或滑雪,以連綿的火山山脈作背景,相當壯觀。

當年《魔戒》令新西蘭大熱,而東加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正是一個重要的朝聖點。公園面積800平方公里,約有10個香港島那麼大,由Tongariro、Ngauruhoe及Ruapehu這3座山頭組成,平均海拔高達2,000多米,為毛利人的聖地,傳說靈魂會經此雪峰上天堂。

19世紀中期英國人來到,推動土地私有化,為保護聖山不受私人土地紛爭而被瓜分,當時的毛利族族長Te Heuheu Tukino在1887年決定將這3座山獻給英國女王,作為贈予所有國民的禮物,成為新西蘭第一個國家公園。

火山多次爆發

東加里羅在幾十萬年來,經歷多次的火山爆發,大量來自地底的岩漿覆蓋此地帶,火山岩有豐富的鐵質,有遍布火山碎屑的荒原、冰河谷等,自然景觀獨特。當中的Ruapehu山今天還是活火山,在1995、2007年還爆發過,許多炙熱的碎片物質向外拋出,依大小計有活山塊(Blocks)、火山彈、火山岩燼(Scoriae)等。

Ruapehu山有長達19公里的雪峰山巒,冬天是著名的滑雪場地,其中西北面Whakapapa Ski Area是新西蘭最大的滑雪場,西南面的滑雪場Turoa則海拔高達2,322米。乘吊車登上Whakapapa山區,其火山地貌如活山塊等隨地可見。山上可看到對面Ngauruhoe山(電影《魔戒》的末日火山)雲海瀰漫,讓人聯想到佛羅多將魔戒拋下消滅黑暗之王索倫的一幕……

長短遠足路徑

遊覽東加里羅,最著名有長達19公里的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路徑,途經Mangatepopo Hut、Soda Springs、Emerald Lakes等火山口和火山湖景色,需時8小時左右。時間短一點,走2小時左右可看Taranaki瀑布、櫸樹森林;5-6小時可到Ngauruhoe山的Tama湖、叢林景致等。

選擇在Whakapapa Village附近,通往Taranaki瀑布的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路徑,最長連露營可行4日3夜,精簡版則1-2小時。部分路段已搭好木步道,火山下沒有熔岩,卻是滿地的芒草小花;再走則是櫸樹森林、各式蕨類及槲寄生植物等,清溪景致,也是相當愜意。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交通︰從奧克蘭駕車到東加里羅國家公園約需5小時,Eventes Event旅行社的包車團可度身訂造導遊行程,全程一車最多2-8人,5天HK$15,000起。

電話︰(64)274-930938

網址︰http://www.nationalpark.co.nz/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