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透過電影啟發學習

發佈時間: 2017/08/14

每看到戰爭片的預告,我們都會十分期待,都會第一時間去欣賞,像這個暑假上映的《鄧寇克大行動》便是。

為甚麼特別愛選看戰爭片?女兒自小學起便經常看戰爭片,皆因她在學習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兩段歷史時,老師在課室裏讓他們看了多套戰爭片,讓他們了解這兩次戰爭。

女兒當年每在學校看完電影回家都會給我介紹她看過的電影情節,然後又告訴我老師在他們看完電影後給他們的延續學習,像讓他們討論歷史內容,讓他們分析哪些是史實、哪些是改編故事或加插的枝節,從而令女兒回家後便自動打開書本閱讀和了解真相。

老師透過電影成功地讓一班小孩子主動學習,而我們便因應她正在學習這些課題時,每有戰爭片上映便帶她去看,豐富她的認識和尋找真相的興趣。亦從那時開始,女兒所看過的歷史書、歷史故事書和電影已不少。像《鄧寇克大行動》這樣的電影最好不過,很適合孩子看,尤其初上中學的孩子,若看完後,會一腦子疑問時便可與他討論一番,鼓勵他在餘下的兩個星期找本歷史書看看,這是一個家長也可以做到的老師角色的機會。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